复旦大学在积极贯彻“经济资助、成才辅助、助力学生终身发展”理念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成才辅助的模式,以“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以下简称“家园”)为工作载体,推进“助力成长计划”,搭建学业促进、心理支持、社会实践、视野拓展、生涯发展等教育平台,并广泛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切实帮助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


“全过程、全方位、个性化”的育人体系

“家园”致力于为本科受助学生构建“全过程、全方位、个性化”的育人体系,建设助学社团,针对本科各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感恩成长”主题公益活动,提供实践的资源和锻炼的舞台。以感恩相助、回报社会为宗旨,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同时,也面向全校提供学业促进、能力辅导、社会服务为主题的服务,发挥学生朋辈互助的作用。

 


“感恩、奉献、成长”的“家园”精神

“家园”积极倡导“感恩、奉献、成长”的“家园”精神,鼓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我参与、自我组织、自我管理”,从而充分实践复旦大学“双助理念”,提供成才辅助的平台,全方位成才育人、个性化扶助培养。

“家园”品牌项目:在兼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兴趣和需求的同时,“家园”积极与校内外公益组织合作,开拓长期公益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家园”有校园讲解队、爱心足球训练营、中共四大纪念馆讲解、“百年复兴时光线”讲解、“守护星星”计划、“琢玉逢君”计划等日常公益项目10余项,常规志愿者500余人,通过志愿服务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促使他们自助助人。此外,“家园”还举办了一系列以“感恩成长”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为学生提供机会和平台,通过活动践行感恩、传播爱心。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