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提升本科生的学术水平和跨学科研究能力,在复旦大学百十年校庆之际,依托书院这一跨学科平台,五大书院分别举行了学生学术报告会,为学生的学术提升提供指导和帮助,促进跨学科交流。各书院在搭建跨学科平台的同时,也发挥学科群优势,展示出了各自的特色。导师团队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学术指导,促进跨学科的交流融合,丰富本科生的学术体验。

志德书院学术报告会的议题主要集中在社科领域,涉及了历史、网络、媒介、资本市场等多个维度的研究议题,而研究方法也跨越学科界限拓展到了数理领域。在报告会前在书院平台组织“1V1”工作坊,由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现场则由跨学科的导师团队进行指点评论,促进学生进一步的提升和思考。现场导师点评精妙,学生讨论热烈。

腾飞书院则以“腾飞科创计划”项目中期答辩作为校庆学术报告会的汇报主题。报告会上,各组学生代表就各自课题的项目主题、项目进展、未来计划进行阐述并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导师与同学之间的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互动,评委老师指出了学生研究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无论是参与项目的还是旁听的学生都对科创计划以及实施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克卿书院校庆学术报告会则将医科学术达人们齐聚一堂。学生们的议题涉及学科前沿、医疗环境、患者体验等多个方面,评委老师不吝赞美的同时也给出了麻辣点评,对课题的后续发展、问卷调查样本容量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任重书院发挥人文学科特长,以校庆学术报告会的形式为“任行杯”征文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报告会对分为学术组和文学组两个小组分别进行评奖,彰显“任重以负,行而至远”的求学精神。在最后的总结致辞上,王德峰院长表示希望学生中能有“书呆子”,特别是心怀天下的“书呆子”,并且满怀信心地认为“他们终将超过我们”。

希德书院则在校庆学术报告会现场发布了“启明星”科创计划,鼓励学生在导师的带领下积极探索,提升科研水平和学术造诣。在报告会现场,由9位报告人汇报了他们的学术成果。报告人有的专注社会问题,有走在高科技的前沿,还有的已经从高水平的学术走向了实际应用。除了评委老师的点评外在场同学纷纷举手提问,有的同学对报告的细节进入了深入追问,有的同学对数据范围过于局限提出了质疑,还有的同学就报告人的主题发表了自己独到的看法,这些思维的火花鼓励着在座的同学在探索和求知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学术报告会成为了展示书院学术特色的舞台,特色分明却又交叉共荣,这不仅是学生的学术盛会,也成为了促进师生交流,学术提升的课堂,成为了“通识教育”理念下的教育实践,不仅丰富了“第二课堂”,也为学生的学术实践提供了更好的平台支撑。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