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践复旦大学书院制改革,探索复旦书院建设道路,五大书院与党委学生工作部特设立“书院文化发展基金”,希望凝聚师生智慧,将书院打造为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和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拓展书院育人渠道,开发书院育人创意,形成书院育人的新格局。本基金支持全校各类学生组织、师生同盟、寝室等各类团体和个人申报符合书院文化建设和发展理念的项目,内容涵盖书院文明、书院环境、书院生活便利性、书院数字化管理、书院公共安全、书院学生生活水平等方面。经过十年发展,五大书院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文化传统和特色项目,比如腾飞书院的年度大戏,克卿书院的书院人节等。

这些项目是学校主动构建书院文化的举措,也是书院文化发展项目的基础。五大书院相继设立自己的书院发展基金,一方面开源,邀请社会各界共同支持书院建设,另一方面鼓励学生、书院导师,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在书院中实践自己心目中的书院生活。得益于这样的新模式,志徳书院设立了青莲奖学、奖教金,开展了剑桥交流项目,与香港大学伍宜孙书院建立友好书院;任重书院与复旦诗社合作,并获得全国数百名诗人支持,设立诗歌图书馆,与国学社合作,并获得北京校友会支持,建立经典研读书屋;希德书院则从自己的读书小组孕育出了研究生态经济学的跨学科社团——经岚社,还获得院友及徐增寿文教基金会的支持,实现书院空间的升级。书院中的学生组织,师生小组,越来越成为书院文化建设的主力,成为复旦大学书院梦真正的践行者。

 

克卿人节师生素拓
(克卿人节师生素拓)
任重书院—书院石
(任重书院—书院石)
希德书院生态治理工作室
(希德书院生态治理工作室)
志德书院代表剑桥参访
(志德书院代表剑桥参访)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