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复旦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践通识教育理念的过程中,书院的功能定位是实现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是师生共享的公共空间,是学生自我管理的教育平台。因此,复旦五大书院在环境建设上不仅借鉴西方住宿学院,更是承续中国古代书院的传统,发扬复旦历史文化特色。总体而言,书院环境建设注重硬件与软件并重,文化与氛围齐行。

中国古代书院和西方住宿学院都非常注重书院的选址和内部设施的营建。基于此,公共空间的建设是各书院的重中之重。书院的公共空间承载了师生交流、生生交往、社团联动的各种项目,目标在于实现师生、空间与教育内涵的有机结合。各书院咖啡吧、书吧、小组讨论室、生态工作室等公共空间的建设使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凸显了书院的育人作用。目前五大书院已建成室内公共空间约200间,面积约3000平米。


生态治理工作室
(生态治理工作室)
希拾咖啡吧
(希拾咖啡吧)
志德公共空间.
(志德公共空间)
志德活动室

(志德活动室)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