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促进——学生发展的基础

【对象】存在学习困难的学生

【内容】针对学生学习基础不同,学习能力差异以及学习方法不当等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从知识内容、学习能力与方法、学习心理三个层次设计项目。中心开展数学、物理、计算机、外语等方面的辅导学习,针对时间管理、写作表达等学习能力开展指导训练,帮助学生应对考前焦虑、拖延等心理问题。

【工作形式】讲座、一对一辅导、线上线下结合的辅导等。

【具体做法】每学期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生组织(自管会和监委会)、导师办面向学生进行学业情况的调查研究,通过日常研讨、专题研究等方式分析其需求热点,形成可干预的学业问题列表,面向专业院系、导师、学生组织、校内相关机构来进行项目征集,通过讲座、班会、沙龙、一对一辅导、考前复习等具体的形式来实现学业促进的目的。


项目一:高数辅导项目

依托数学科学学院开展“数院大神”学业支持活动,积极招募优秀本科生组成“大神小组”为全校修读数学类课程的学生提供答疑服务,帮助促进学业发展。

项目二:物理辅导项目

依托物理学系师生资源,在南区29号楼学生发展中心“学习辅导室”(205)开展日常化物理一对一辅导项目。“学神”志愿者面向全校学习物理类课程(大学物理A、大学物理B、普通物理B)的同学,针对课程内容进行答疑,就物理学习的相关方法进行辅导。

项目三:英语学习辅导项目

依托复旦大学语言学习中心,在邯郸校区第五教学楼5103室,为学生提供英语一对一辅导以及种类丰富的英语第二课堂服务。语言学习中心每天有2-3位优秀教师提供一对一语言辅导,学生可登录eLearning系统进行各类课程、活动的预约,还可以关注微信平台“复旦学生发展中心”和“复旦语言学习中心”,在线获取优质的学习资源和活动信息。

项目四:信息化辅导项目

依托信息学院在南区29号楼学生发展中心“学习辅导室”(205室)启动“信息化1V1辅导项目”,来自PC_Service的志愿者面向学生针对程序设计课程、FCT的相关内容进行答疑,就学习的相关方法进行辅导。

项目五:写作辅导项目

拟依托相关院系、导师和社团,向全校学生提供写作辅导,包括一对一辅导、专题工作坊、讲座等形式,内容覆盖各类应用文、新闻通讯和论文写作指导等。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