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所有学生

【内容】:建立日常化的机制,开展基于学生适应性问题、阶段性差异以及学习模式等方面的研究。

【工作形式】:课题研究。

【具体做法】: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合作,研究学生学习发展现状,同时促进学生组织在导师指导下对自身情况的研究和分析,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咨询和工作指导,并探索大数据的分析与应用。

调研一:关于复旦大学2014级学生适应性调研

201542日至18日,学生发展中心与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对2014级学生进行适应性调研。本次调研发放问卷1700余份,回收问卷1437份。问卷通过大学体验、教育和就业期盼、家庭背景、中学学业和经历、对大学学习、人生和对自己的看法等板块,了解新生在学业和校园生活方面的融合度和可能面临的问题,帮助学校提高改进,使同学们获得更好的大学体验。此次调研还抽取了完整回答问卷的35名同学,发放了U盘、移动电源、蓝牙音箱等奖品。

调研二:导师对书院工作意向征集问卷

20156月,学生发展中心设计了面向书院导师的书院工作意向征集问卷。该问卷向导师征集了开设讲座沙龙、经典研读计划、科创项目、参与主题咨询、师生共膳等活动的意向。问卷希望在了解导师工作意向的同时,更好地利用书院的跨学科平台优势,挖掘师生需求,探索建立师生互动的个性化匹配,为师生教学互动提供更多的平台支持,更好地助力学生发展。该问卷将于2015—2016学年向导师发布。


调研三:书院导师工作情况调研及座谈会

《书院导师工作情况调研问卷》于20154-5月间在五大书院微信平台面向全体书院同学展开,通过学生电子问卷和个别访谈的形式完善相关情况汇总。问卷主要从目前学生对书院导师工作的满意度、对书院活动的积极性、及学生对导师工作的诉求等几方面展开。问卷结果显示,被调查学生普遍认为导师指导很重要,指导需求主要集中在学术研究、专业学习、生涯规划等方面;对目前书院导师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效,约半数学生是认可的。调查同时显示,每月一次是学生认为比较理想的师生接触频率;比较理想的沟通方式则是个人约见、项目指导和讲座沙龙;学生希望书院能聘请有足够时间精力、有热情的教师加入导师队伍等等。

完成了此次问卷调研后,复旦学院书院师生于610日下午汇聚一堂,来自五大书院的四十余位导师与学生代表,以《书院导师工作情况调研问卷》结果为切入口,针对目前书院导师工作的现状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师生代表围绕如何促进师生沟通、如何帮助有需求的学生做好科研与学习等方面展开讨论,让书院导师更加真切地了解到被指导学生的想法与需求,对于改进和完善导师的指导内容和方式,促进师生良性互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