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是书院生活的重要力量,是实现通识教育理念的重要支撑。书院有效地加深了师生的交流,促进教师关注学生的成长,实现师生共同进步。

2012年,五大书院构建了导师制度体系。每个书院至少配备2名专职导师,并按照1:20的师生比配置兼职导师、若干校外导师。如今,每个书院均拥有150名导师。并逐渐形成了包括师生共膳、经典研读小组、学术体验项目、新生研讨课、导师论坛、导师谈心、导师沙龙、专业介绍会等在内的八大平台。这些平台充分发挥了导师的引领作用,实现了学生与学者面对面的交流,营造了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文化特色。师生的互动,使学生获得了知识,提升了能力,也使学生在导师的言传身教中体会人生的意义,而导师则在互动中更加了解学生,更多地关注学生的成长。师生就在这样的相互碰撞中,不断互相启发,教学相长。

书院是生活园区,更是教育场所,它已日渐成为师生共同参与的问道治学之所。在书院,学生可以与老师交流任何问题,无论是学业上的难题、学术上的困惑,还是面对人生问题的迷茫,导师都会为其答疑解惑。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