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象:学有余力的同学

内容:为学生的学术体验和实践搭建平台,并通过体验和实践过程,培养跨学科思维,提升学生创新能力,为学生的学术提升提供助力。建设基于跨学科原则(方法跨学科、主题跨学科)并结合特定学科群特点的师生学术研究平台和机制。

工作形式:讲座,师生小组,一对一咨询,学术报告会等。

具体做法:联合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生组织(自管会和监委会)、导师办协同进行各类师生学术研究的平台和机制设计,形成跨学科项目主题列表,导师发布项目,学生组队参与,形成多样化的师生学术共同体,例如:经典研读小组、各书院科创计划、导师论坛沙龙等形式。

项目一:经典读书计划

2006年,复旦大学进行通识教育改革伊始,书院就开始推进“经典读书计划”,至今已近10年。“经典读书计划”旨在引导学生认真阅读人类文明积淀下来、对自身成长有所影响的好书,体验感悟一个学科的经典作品,获得其丰富的内涵营养,养成阅读经典的习惯,以此提升人文素养和人生境界,培养思考能力和学习能力,并以书会友,互相交流、互相砥砺,帮助自我成长

  

项目二:书院科创计划

依托丰富的导师资源,各书院结合学科大类特点和师生具体情况,面向初步尝试学术研究的同学提供不同形式的科研体验项目,给予同学们多样化的学术体验和深入接触导师的机会。针对刚接触科研特别是大一的同学,采取提供课题、学生报名的形式,对于高年级的同学,则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想法自主申请课题。科研体验项目主题涵盖科研课题、学术会议、专项能力拓展,同学可以按照个性化的规划自行选择其中的板块。

  

项目三:五大书院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

为提升学生的学术水平和跨学科研究能力,在复旦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五大书院组织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实现了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专家学者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营造了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和文化特色。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