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人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而育人功能也是大学文化的核心内涵。

通识教育的重要支点,复旦书院的三大功能之一,就是实现文化育人的住宿园区。创始于2005年的书院,建立之初就将文化建设作为立院之本与育人之基础,现已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形的物理空间和无形的精神价值融为一体。为了发展成为通识教育氛围最浓郁的地方和最能感受到大学文化气息和生活魅力的地方,书院将提供充分的空间,让师生自由互动,鼓励学生培养独立人格,进行自我教育。

 书院的生命力来自于文化特色,书院的发展也着力于文化育人的功效。为此,复旦各个书院大力加强文化建设,通过文化引领学生精神追求,激励学生尚德求真,最终实现价值认同和情感陶冶。中国古代书院和西方住宿学院都非常注重书院的选址和内部设施的营建。基于此,公共空间的建设是各书院的重中之重。书院的公共空间承载了师生交流、生生交往、社团联动的各种项目,目标在于实现师生、空间与教育内涵的有机结合。各书院咖啡吧、书吧、小组讨论室、生态工作室等公共空间的建设使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联系更为紧密,凸显了书院的育人作用。同时,书院利用基金支持文化发展项目,有力地激发了师生的创造力和参与度。为了更好地营造个性、舒适、健康的生活氛围,五大书院更是推出了梦想家园计划和习惯养成计划,注重营造文化育人的氛围。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