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领航——面向未来的学生发展

【对象】:所有学生

【内容】:在大学适应、专业认知、学业规划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帮助,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中心开设包括新生导航、大类分流(转专业)指导、朋辈分享等内容在内的项目。

【工作形式】:微课,讲座,一对一咨询等。

【具体做法】发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生组织(自管会和监委会)、导师办的协同优势,挖掘学生的需求并形成相应的任务列表,并转化为具体的课程主题。面向专业院系、导师、学生组织、校内相关机构来进行具体的项目的发布,形成在发展领航主题之下的课程菜单。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指导,同时,针对特定群体或阶段的共性问题提供选课指导、新生导航课程、专业介绍会等内容在内的可选菜单。

项目一:转专业、专业分流一对一咨询

通过一对一咨询的形式,在选择专业等时间节点,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指导,让学生全面了解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引领学生发展。

项目二:微课程

{“学在复旦”——新生适应性系列视频 }

该系列视频面向入学新生,旨在对新生刚进入大学会遇到的种种适应性问题进行指导。

每一个迈入大学校园的新生都将面临一种学习状态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为了使新生更好地了解和融入复旦校园生活,更快地完成学习方式的转变,从大学课堂、时间管理和大学遇到的师生朋友三个方面给新生介绍了学长、学姐的亲身体验和合理建议。

  • · 大学学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简介:大学里上课形式和学习方式是怎么样的,有什么不同呢?选课系统、必修课、选修课、核心课、研讨课都是什么呢?除了到教室上课之外,大学里又有哪些重要的学习资源和渠道呢?

链接:http://v.qq.com/page/n/5/1/n0163bte851.html

  • · 大学里你会遇到谁?

简介:远离家乡、父母,也离开了熟悉的班主任和老同学,初来乍到,大学里你会遇到哪些人呢?在大学,辅导员、导师、任课老师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会怎样影响你呢?在大学,还会遇上一个“新”的自己,开启新征程,面对新挑战。

链接:http://v.qq.com/page/d/h/6/d0163hch6h6.html


  • · 大学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简介:复旦大学采用学分制,课程学习和生活安排可以由你自己来规划。上课、预习和复习,晨跑和体锻,还有学生活动、实习实践、恋爱娱乐,都需要我们合理安排好时间。要做好自己的主人,就要担起生活的责任。来看看视频中这两位同学分别是怎么安排时间的,哪种更是你希望的样子?在大学,请你正确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哟!

链接:http://v.qq.com/page/z/k/5/z0163q9lsk5.html

{ 微视频课程系列 }

互联网时代下,为了让学习更加灵活、主动,让学生的参与度更强,第二课堂的拓展和翻转课堂概念的推广是当下的趋势,也是学生的需求指向。依托于复旦已有的数学大神小组、物理大神小组和pc service社团等,针对在相关专业学习上有需求的同学,通过小规模调研、摸排制定系列的课程主题,进行微课程拍摄。通过成绩优秀的学长、学姐的讲授,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学习技巧。

项目三:新生导航课程

以“班会”作为新生导航课程的基础载体,以辅导员和书院新生导师作为新生导航课程的主要讲师,以课程内容对接学生需求,实现在学生发展中心平台上的资源整合和共享。

新生导航课程注重帮助新生认识变化、引导思考、理解冲突、适应环境。拟包含以下内容,我理想的大学、新生时间管理、如何在大学里的“选择”、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认识自己、认识身边“人”、营造美好寝室生活等。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