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复旦大学2015年本(专)科生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在校园中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建校110周年、复旦大学第一个党组织成立90周年为契机,学工部在全校本(专)科生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在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课外、进网络、进教师队伍建设和进评价体系。

二、活动内容

1.以复旦大学第一个党组织建立90周年为契机开展党史教育,培养政治认同。开展学党史、知党情、明责任、做贡献系列活动,利用易班红色课堂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邀请专家做党史党情报告,拍摄“党员说”优秀党员事迹微电影,依托党员志愿服务联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将党史教育与校史教育紧密结合,帮助学生党员提升党性修养,坚定信念跟党走。各院系要通过报告会、座谈会、访谈老党员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故事、谈人物,用党的历史教育人,用革命先烈的事迹感染人。

2.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开展国情教育,提升国家意识。开展“你所不知道的中国”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情、国情、社情,激发爱国热情;举办“我眼中的中国”新媒体创意设计大赛,鼓励学生发挥所长创作微电影、手机App等新媒体作品,表达爱国情怀。各院系要结合烈士纪念日、国庆节、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革命足迹寻访”“革命艺术作品赏析”等活动,带领学生亲身感受中国人民抗战史和中华民族奋斗历程,学习革命先烈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英勇斗争的优秀事迹,弘扬爱国主义,培育民族精神。组织学生赴西部、基层及国家重点单位进行社会实践,引导学生认识自身的使命和责任,将青春奉献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3.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依托书院开展“书香系列——中华经典读书计划”活动,举办经典读书会、名师讲座,带领学生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探寻”活动,结合不同节日的文化主题,开展线上文化解读和线下民俗体验,挖掘传统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在少数民族节日举办多民族联欢会、美食节、民俗展示等活动,加强不同民族学生间的文化交流,增进理解和包容,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各院系要结合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充分利用校内外的文化资源(如文化场馆、文化作品等),开展文化体验活动,帮助学生在深入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中提升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以庆祝复旦大学建校110周年为契机开展爱校荣校教育,塑造公民人格。组织开展“为复旦做110件实事”主题活动,鼓励全校本科生党支部带动班级学生为复旦做力所能及的110件实事;开展毕业生“我为母校献金点子”活动,鼓励毕业生为母校发展建设献计献策;举办“百名学子讲百年复旦”校园文化导览、“百名学子绘百年复旦”校园明信片绘画以及“卿之彩”校园文化系列巡展,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情怀;开展本科生学术报告会,形成师生学术探讨的氛围,打造师生学术共同体;开展“习惯养成计划”“零排放寝室”“毕业一片净”等活动,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毕业生之星”“党员成长计划典型案例”“光华自立奖”等评选活动,大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各院系要积极开展“辅导员荐书计划”,辅导员带领学生读书、讨论,领悟人生;围绕“阅读健心、文艺健心、体育健心”三个主题,开展院系、班级、宿舍等各层面的集体心理文化环境建设,营造积极向上、温馨和谐、互助关爱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把握育人工作规律,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史校情教育、廉洁教育、诚信教育、法治宣传等活动,培养学生完善人格。

三、教育途径

1.提升主题班会育人实效。学工部推进分重点、分层次、分类别的主题班会课程体系建设,编写《主题班会指导手册》,指导辅导员开好主题班会。征集主题班会优秀教案,精选录制一批优秀主题班会视频。各院系要着力提升主题班会的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主题班会。

2.深化实践育人。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夯实志愿服务活动品牌,推动主题班会进社会实践基地社会实践成果报告团进班会;依托光华创新实践计划,鼓励学生将创新理念付诸实践。各院系要将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衔接,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实践活动;整合学生社会实践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深化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和认识。

3.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培育一批优秀的学生思想引领新媒体产品;建设好使用好现有网络平台,宣传报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各院系要加强院系网络平台及辅导员博客、微信号建设,主动设置议题、主动发声,增强辅导员和学生骨干运用网络开展舆情引导的能力,引领学生思想。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各院系要统筹规划各类教育活动,结合院系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主题教育实施计划。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院系要加大宣传力度,根据不同时段的活动内容设计相应的宣传方案,要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师生喜闻乐见形式开展宣传,在校园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3.重视节俭,提高实效。各院系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时,各项活动应立足工作实际,注重实效,遵循节俭高效的原则,切勿铺张浪费。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54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