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关于举办2023年度“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94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培养学生服务家乡、改变家乡的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搭建展示和实践平台,学工部继续开展本科生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

改变家乡创意大赛以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为主题,在陈晓明何佩鑫校友助学基金的支持下,鼓励学生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的热土上、科技创新的浪潮中、调研实践的第一线,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自身特长,结合专业优势,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

一、参与对象

1. 复旦大学全日制本科生,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团队人数310人,经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或“腾飞计划”“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学生不少于50%。可跨学院、跨学科组队,可引入其他高校学生参与项目,鼓励邀请专业教师参与指导。

2. 过去一年中参与过社会实践及调研项目、创新创业类实践项目的参赛团队将获得优先推荐立项。

二、项目类型及主题

项目开展的地域应集中于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中西部及农村等地区。结合申报情况与学工部审核结果,项目分为短期项目(实施期为半年)和长期项目(实施期为一年),学工部将给予分阶段的创意资金支持和专项培训。

参赛项目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紧密融合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立足于推动家乡发展,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求,提出一个符合实际、具有可行性的创意方案,并利用半年或一年的时间付诸实践。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深学笃行真理

结合家乡红色资源,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家乡实际情况提出有助于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组织体系的建议方案,助力组织振兴。

2. 助力产业发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围绕现代农业、旅游业、生态修复等产业,充分利用专业所学,结合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理念和要求,挖掘家乡资源优势,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3. 建设和美乡村

立足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针对教育文化、医疗健康、交通设施、法治建设、环境卫生等领域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并提出创意方案,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4. 赋能文化振兴

围绕厚植乡村文化自信,挖掘乡村礼仪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融媒体、动漫、文创设计与开发、区域文化改善、公民素养提升等领域,提出项目方案并实施。

5. 其他

其他符合大赛要求的主题。

三、大赛日程安排

46日—427  作品征集(报名阶段)

54日—518  完善项目方案,社会实践及创新创业培训

5中下旬          评审立项,启动支持资金申请

6月—8                  项目实施

9月中下旬                   成果汇报展示,短期项目结项,启动长期项目第二阶段支持资金申请(优秀项目重点孵化,转为长期项目)

9月—次年2           长期项目实践期和创新创业培训

次年3                      长期项目结项暨新一批方案发布

四、大赛支持

1. 每个参赛项目将获得参赛证书、不超过10000元的创意支持资金、项目孵化指导及创新实践培训机会。

2. 根据项目数量和完成情况,评选出“最佳创意奖”“最佳实践奖”和“最佳成果奖”等若干奖项(根据项目结项情况,奖项可能空缺保留)。

3. 实际落地并有产出的创新创业类项目,根据专家结项评价,在创意支持资金的基础上,有机会获得奖创金或投资资金,用于支持创业项目后续发展。

4. 符合要求的优秀项目将获推荐参与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

五、报名材料

1. 《复旦大学“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报名表》及创意方案纸质版请以院系为单位于427日(周四)17:00前交至叶耀珍楼303室,电子版请学生自行发至fdzz@fudan.edu.cn,邮件请以改变家乡-院系-团队名称命名;

2. 创意方案PPT及其他说明材料的电子版,请在申报表后附网盘链接,不接受任何文件或压缩包。

六、其他事项

1.创意支持资金用于支持项目开展合理的实践活动,使用原则不得违反学校相关财务规定,原则上不与学校其他经费重复资助。详细资助办法见附件2

2.如团队成员中包含校外人员,参赛情况可在证书中体现,实践中产生的相关费用不予资助。

3. 参赛项目须真实、合法、健康,无任何不良信息,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凡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一经发现即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附件1:复旦大学“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报名表.docx

附件2:复旦大学“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资助办法.docx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344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