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关于启动2023年“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专项支持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次数:140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秉持学校“经济资助,成才辅助,助力学生终身发展”的资助理念,2016年起学工部启动并实施“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专项资助培养项目,鼓励和资助学生利用假期返乡开展社会实践,培养学生“服务家乡、改变家乡”的意识。

2023年,社会实践专项支持计划继续依托院系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设计开展项目,指导学生深入基层锻炼,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助力家乡建设,通过社会实践“看需求、悟变化、讲担当”。现启动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  参与对象

1. 项目负责人为各院系学生工作首要负责人、学工组长或专职辅导员;

2. 项目成员为在校腾飞计划、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录取学生或家庭经济困难本科生,鼓励生源地学生积极参与。

二、  实践要求

每个申报项目选取一个主题方向,以“长期可持续发展”为原则,鼓励院系结合院系资源和专业特色,分类型与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联合共建沉浸式、交互式的教育实践基地,鼓励专业教师参与,将优质实践资源与专业教学相结合。实践项目应注重社会实践育人效果,积极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联系实践地点和实习锻炼岗位,设计教育活动并做好活动的记录,及时报送通讯稿及实践报告。

项目带队教师负责项目活动的策划设计、组织实施及安全保障,及时反馈项目进展,同时走访实践所在省份2-3个复旦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宣传资助政策。

三、参考主题

1. 赓续红色血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会精神,鼓励项目围绕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主题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关注家乡红色文化资源,关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家乡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状况,结合学生个人志向和专业特点,开展学习参访和基层调研,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强大精神力量与意义,体悟中国式现代化的探索历程与壮阔前景,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 助力家乡振兴:培养学生“服务家乡、改变家乡”的意识,立足于推动乡村振兴、助力家乡发展,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开展相关实践。鼓励激发学生创新潜力,结合专业优势,设计实施一个符合实际、具有可行性的创意方案,为家乡的发展贡献才智和力量。本主题方向的队伍在实践基础上鼓励继续申报“改变家乡创意大赛”,并优先推荐立项。

3. 参与基层治理院系依托重点单位和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赴西部、基层、重点单位或社会实践基地参与一段时间(两周以上)的实习锻炼,加深学生对中西部发展和基层治理体系的了解。

4. 志愿公益服务:结合学科特点,以相关群体的实际需求为导向,鼓励开展具有可持续影响力的公益服务实践活动。

5. 其他其他主题的社会实践。

四、资助经费

各项目提出预算申请,由学工部进行审批,原则上对于实践过程中实际发生的合理的交通、宿、保险及开展实践所必要的物资费用予以资助(不含向实践地捐赠物资的相关费用开支)。详细资助办法见附件。

五、时间安排

316413   项目申报

414日—426   立项审核

4月下旬                          发布实习锻炼岗位招募通知

5月—6               院系筹备实践

78                       开展实践

9月上旬                          提交总结报告

10                               召开项目总结会

六、申报方式

由院系学生工作首要负责人、学工组长或专职辅导员组建实践队伍,向学工部提出项目申请,并填写《“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申报书》,纸质版材料413日(周四)17:00前交至叶耀珍楼303

《“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申报书》《“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实习锻炼岗位统计》电子版发至fdzz@fudan.edu.cn,邮件命名“助力成长计划社会实践+院系名称”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3315日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