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2016届毕业生“我为母校献金点子”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04                                    浏览次数:809

622日下午,毕业生我为母校献金点子座谈会在叶耀珍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行。校长许宁生、常务副校长包信和出席座谈会,与毕业生代表共话学校发展。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主持。学校办公室、学工部、研工部、发展规划处、外国留学生工作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医学教育管理办公室等18个相关职能部处负责老师也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14个院系的19位毕业生代表畅所欲言,提出了他们对学校发展的思考和建议。许宁生校长认真听取并记录学生们的建议,亲切地与大家交流看法。

http://news.fudan.edu.cn/uploadfile/2016/0704/20160704105252705.jpg

不少学生十分关注深化教学改革、完善学科布局、提高课程质量等话题。他们希望学校能够加强顶层设计,在近年来国家支持的关键领域,如航空航天、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等领域集中力量,整体推进学科建设;通过建立任课教师同行评议机制完善课程考评;调整排课,平衡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课程结构比例;丰富研究生体育公共课数量和种类。

许宁生校长仔细地与学生共同探讨这些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指出学校今后将搭建多层次平台,支持交叉学科前沿研究;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对接国际标准学术规范;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多校区同步开展学术报告会。

http://news.fudan.edu.cn/uploadfile/2016/0704/20160704105310220.jpg

来自美国的留学生代表提出,学校应该在帮助留学生提升语言能力的同时,加强对留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许宁生校长感谢留学生代表对学校提出的建议,详细询问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适应情况、参与校园社团活动情况和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表示学校将会认真思考解决对策,继续高质量推进留学生工作。

有学生认为,图书馆是大学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是学生进行学习和参加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目前,本部图书馆在硬件上还有较大的改进空间,建议在图书馆形象设计上广泛向学生征集意见,注重融入复旦文化元素;在空间规划上参考国外大学,开放专业讨论室和咖啡厅;在建设过程中,及时优化施工进度,让广大同学参与到前期需求调研环节中。许宁生校长表示,改善学生活动场所的具体工作已纳入学校十三五规划,在三五年内同学们可以看到成果。学校一定会在保护好校内老建筑的同时,多倾听学生声音,做好整体建设。

还有学生建议学校制定系统战略规划,在国家有需求的专业产业上进行布局;融合经管学科和工程类应用学科制定课程,营造青年愿创业、青年争创新的校园氛围。许宁生校长肯定了相关建议,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已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复旦培养的拔尖人才在创新思维等多方面都是领先的,未来学校将完善课程设置,加快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深入挖掘优秀校友资源,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更多实践平台。

http://news.fudan.edu.cn/uploadfile/2016/0704/20160704105329481.jpg

座谈会持续了近90分钟,现场师生互动频繁,交流十分热烈。最后,许宁生校长向毕业生寄语。他感谢复旦学子为母校建言献策,希望大家成为校友后继续心怀母校发展,为母校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许宁生校长向现场毕业生代表赠送了亲笔签名的复旦校名明信片,祝福毕业生们绚丽青春,努力前程

我为母校献金点子活动自2001年开展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15届,成为毕业生主题教育的重要品牌。活动旨在弘扬复旦学子爱国荣校的优良传统,鼓励毕业生为学校发展改革事业建言献策。多年来,在校领导的关心和各部处的合作努力下,不少金点子为推进学校相关工作提供了科学思路和建议,对学校建设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和影响,成为毕业生留给母校的宝贵财富。

2016届毕业生通过书面提案、座谈交流和网上征集,共产生790金点子,内容涵盖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校园基础建设、提高各部处服务质量、完善分校区和园区书院建设等学校发展建设相关话题。座谈会后,学工部、研工部还将整理毕业生金点子有关内容,呈递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和落实金点子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