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光华论坛 | 张道根:改革开放与上海发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870

120日下午,复旦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暨“青年问·改革开放亲历者”短音频项目报告会在复旦大学光华东辅楼202报告厅举行。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首席专家张道根先生为在场师生作题为“改革开放与上海发展”的主题报告,场内座无虚席。报告会开始前,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会见了张道根。本场主题报告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张道根阐述了本次报告以上海为题的原因。他表示,生活工作在这个城市,就需要了解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其次,她在中国近代以来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最后,她是人们眼中的魔都,现代工业发祥地,冒险家的乐园,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

随后,张道根分三个阶段回顾了上海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过程,特别是近年来的一些重大决策。他认为,从90年代中央决定开放浦东,到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再到上海世博会,上海一直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在很大程度上,了解上海相当于了解中国。

  他表示,上海通过改革开放三个阶段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全球颇具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最后,他提到2030年的上海城市规划,针对将上海建成卓越的世界全球城市这一宏大目标,他坚信只要上海把规划的蓝图画到底,那么这座城市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在提问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上海旧房改造方案、应对逆全球化趋势的措施、城中村对城市发展的影响”等问题,张道根院长都逐一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学生认真聆听报告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