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光华论坛 | 周汉民:从世博会到进博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572

    1030日下午,复旦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暨“青年问·改革开放亲历者”短音频项目报告会在复旦大学光华东辅楼202报告厅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先生为在场师生作题为“从世博会到进博会”的主题报告,场内座无虚席。本场主题报告由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陈玉刚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周汉民首先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并表示现在是改革开放接续前行的时代,而接续前行的光荣任务需由在座各位学生来完成。他告诫学生:“未来不管你去往何处,你总得记得你还有一项直接的、间接的,当下的、长远的责任。它就是这个国度,这个民族,你父母和你自己共同的未来。”

      

随后,他结合自己的任职经历与在场师生分享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前后的故事,以及世博会所带来的“以人为本、科技创新、文化多元、合作共赢、面向未来”等五点启示。在他的叙述中,令人印象颇为深刻的,是一座名为“生命阳光馆”的展馆。它是世博会历史上首座专为残障人士建造的展馆,成功地帮助了全世界的残障人士更好地体验此次和平盛会的美好价值。

    

报告的尾声,周汉民谈到了即将召开的进博会及其重要意义。他表示,进博会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所推的“四个重要发展战略、一个倡议”的有力推动,并为各国深化经贸合作创造条件;同时,在中美两国关系从战略合作走向全面战略竞争的态势下,在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全面升级的当下,这一场进口博览会更标志着中国将继续改革开放,并为之注入新的活力。

        

学生认真聆听报告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