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2022年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92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二十五条规定,“上级党组织应当经常对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和其他委员进行培训”,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及党务工作基本要求,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规党纪等内容”。学工部每年举办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今年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于20221115日至1213日顺利举办,覆盖了24个院系的65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原原本本研读原文 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1115日,支部书记们集中收看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同志的报告。大家带上了纸质版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跟着怀部长的讲解边听边认真记录。支部书记们表示,要按照怀部长强调的“七个讲清楚”的要求,认认真真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1122日,支部书记集体学习了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梅丽红教授《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报告,从重要特点、核心要点、根本保证三个方面,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二级教授、博士、科研处处长周敬青教授对于二十大新修订党章的讲解。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聚焦本科生培养重点难点

1122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盛情老师作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本科党建服务‘第一个复旦’建设”的专题交流。盛情老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计思路、期待达到的效果,介绍了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支部要重点把握好、落实好的内容:一是围绕如何在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的基础上,突出关键、抓住重点,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与本科生党建思政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二是强调支部要及时组织学习新修订的党章,带领党员做学习践行党章的表率;三是强调支部要带领党员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持续有效引导全体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四是强调支部党建工作务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以高质量学生党建服务时代新人培育,服务“第一个复旦建设”。在当前形势下,尤其要以高质量的党建服务保障本科生人才培养、本科生就业、网络素养与网络安全这三项重点工作。

本次培训班特别安排了系列课程,围绕本科生培养、就业、网络信息安全等重点难点议题,邀请相关职能部处的老师进行讲解,帮助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开阔格局视野、提升工作能力,从而以高质量学生党建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第一个复旦”建设。


1123日,学工部对接了党校办的培训资源,组织支部书记们聆听了教务处处长蒋最敏老师对本科生培养的介绍。蒋最敏老师指出,复旦大学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育人根本,致力于把每一个复旦人培养成具有国家意识、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国际视野和专业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勉励老师们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掌握未来的复旦人而努力。

1129日,培训班邀请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季欣老师作了“本科生就业及生涯指导”的报告。学生就业直接反映了思想政治教育成果,与思政育人紧密结合。季欣老师着眼就业结构性矛盾与考研竞争现状,系统梳理了学生就业要求、目标及现状,并鼓励支部书记、辅导员们多对接就业中心的资源,共同做好学生的岗位选择、生涯规划的教育引导。

1214日,培训班邀请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网信办副主任王亮老师进行专题分享。王亮老师结合案例分析了当前我们面临的信息安全形势,讲解了当前网络思潮和网络生态的现状和问题,也提出了非常有帮助的思路和建议,鼓励支部书记们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工作本领,开展好网络安全、网络文明、网络思政工作。

分组交流集中展示 分享各院系特色经验做法


本次培训班将分组交流贯穿始终,老师们按照学科背景分为三组,互学互鉴、共同进步。培训班伊始,邀请资深党支部书记,外文学院学工组长茅盾老师、物理学系学工组长陈晨老师围绕“如何开展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学习”进行分享交流。茅盾老师以“开展高质量有意义且有趣的理论学习”为主题,分享了特色经验做法。陈晨老师从有理论兴趣但理解困难、实验繁忙协调困难等理工科党支部面临的实际问题切入,通过“分层次学习”吃透文本、提炼关键词剖析要点、分组分段交流心得学习研讨等方式,提升理工科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现场支部书记们讨论热烈,纷纷表示党组织既是政治共同体,也是同学们学习生活共同体,要将组织生活做到大家心里去,真正提升基层堡垒的组织力和战斗力。



1214日培训班结业式上,三个小组分别分享了开展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特色做法,如人文专业的微电影、文创产品,理工科科普宣讲进社区、专业性志愿服务等。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婷婷老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小康老师、管理学院肖遥老师分别代表各自小组做了交流发言。支部书记们交流了做法、总结了经验,也一起探讨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解决的思路方法。



此外,结业式特别安排了秋季学期特色党建优秀项目的分享交流。哲学学院王小蝶老师、国务学院唐林焕老师、材料科学系范佳晨老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林子晗老师分别分享了各自开展特色党建项目的设计理念、过程控制、特色经验和丰富成果。



本次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为期一个月,支部书记们全程参与、全心学习、全情投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的热潮中加深理论修养、提升政治能力、破解重点难点、增强引领实效,为在本科生中锻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打下坚实的基础。在未来的工作中,也会更加砥砺奋进、勇毅前行,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建好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讲好、贯彻好、落实好,引领团结广大同学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