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伯精神开创先河,巍巍学府登辉传承——相辉故事再现相辉堂,两部校园原创老校长剧在复旦上演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729

9月15、16日,《马相伯在1913》《巍巍学府》两部校园原创老校长系列大师剧在复旦大学相辉堂相继上演。作为2018年迎新季品牌活动之一,两部大师剧均为复旦师生自编、自导、自演,面向志德和腾飞书院的全体新生上演,共1600余名师生到场观看、学习。剧目分别围绕复旦大学历史上的两位著名老校长马相伯和李登辉的生平故事展开,旨在通过生动的演出和人物形象刻画,以“演”带“教”、以“戏”带“情”,将复旦文化精神的典范和坚守初心奉献社会的精神传递给复旦当代学子。

弘扬老校长文化 传承复旦精神

马相伯校长于1905年创立复旦,是中国人自主创办学校的开端;李登辉校长为复旦建立起完整的办学体系,让复旦再次腾飞。两部老校长大师剧正是围绕着这两位在复旦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一笔的先贤故事展开。

《马相伯在1913》围绕马相伯老校长为复旦奋斗的一生,以1913年马相伯将办校接力棒正式交给李登辉为时间节点,将其青年时的壮志和老年时的回忆交错,既刻画了一位精通八国语言、眼界卓绝的博学之士,也展现出一位在国与校、校与家、家与国等错综复杂的关系中仍矢志不渝、坚定教育信念的为人师长。

《巍巍学府》以1935年复旦同学响应“一二·九”运动准备赴京请愿、李登辉校长被迫前往火车站劝阻学生无果开篇,暗示着登辉校长在那个军阀割据、内战爆发的年代保全复旦的不易和他对学生的理解与关爱。不仅体现出复旦精神“团结、服务、牺牲”提出者对社会的大爱,也从被迫休养、筹款建楼、无锡考察、共诵诗经等一幕幕细腻的故事,还原出一位教育家的真性情。

学子深情原创 文化浸润观演

复旦大学五大书院的命名取自著名老校长的的字和名,书院的发展也素来以老校长精神为本,先辈们砥砺前行、不怕艰辛的经历与品质通过书院平台的纪念与传承,化作当代复旦学子学术严谨、迎难而上、敢为人先的气质与品性。大师剧以舞台剧的形式带领学子穿越复旦今昔的百年时光,通过更为生动的讲述将老校长精神具象化、亲民化,带领学生了解校史校情,继承遗志,体会他们的昂扬风骨。

从3月的演员招募面试,到4月开始的一场场排练,8月酷暑中的道具准备、服装购买、演员连排,再到9月紧锣密鼓开展的舞美布置、演员走场、灯光音效……两部大师剧的筹备过程遥相呼应,也在剧情设置上互有勾连,精彩的舞台呈现背后是一次次剧本修改的挑灯夜战,一场场连排前的忐忑不安,一轮轮舞台效果的精益求精。

据介绍,几乎所有的演职人员都是话剧零基础的书院师生,在总导演王启元的带领下逐步走进话剧的世界,用自己的所悟所感丰满了这个充满历史感的舞台。或风趣幽默、或沉重感伤,或意气风发、或思虑忧深……老校长大师剧为复旦校园艺术和文化的发展添上了新的一笔,不仅让众多学子能以话剧舞台为第二课堂,走进文化艺术的场域,更能让复旦师生从同辈和先辈中汲取力量,为未来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探索第二课堂新载体 家国情怀铭记始终

老校长剧均为复旦师生原创,以美妙的视听享受和心灵的震撼洗礼结合,搭建出演出舞台这一“书院第二课堂”场景。而在这一过程中,表演者和观看者都将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到丰富、厚重而深刻的校园文化。

“今天,现在,日军已经进入租界,今天,也许就是我们在复旦的最后一课,各位同学,从速回家,切勿在路上逗留——下课。”这是《巍巍学府》中李登辉在舞台上留下的最后一句。如何服务社会?什么又是真正的爱国?老校长的字里行间都以鲜活的故事传达着他们的理念,教育当时的学生,也教育在场的观众需潜心问学、不忘初心,方可“报家报国,造福身边人”。

观看演出后的学生对此好评如潮。油然而生的复旦情与归属感,对筚路蓝缕之建校历程的感慨触动,对敢为人先并勇于担当的复旦精神的体会领悟……一场大戏,带来了感官的美妙,更有家国情怀和精神风骨的震撼感染。

大师剧这一形式,融艺术性与思想性于一体,是探索和拓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的新尝试。通过对在校史、国史中皆具有推动和建设作用的复旦著名老校长的故事编排和形象展现,将艰苦奋斗、为国治学的经历再次重演,将“初心”的光芒再次点亮,在润物细无声中唱响主旋律、激扬正能量。

该系列原创舞台剧由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由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五个书院分别出品。“复旦大学老校长大师剧”项目于2017年正式启动,旨在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推进校园大师剧、青春剧建设。据悉,未来的半年间,复旦大学将夯实书院文化艺术平台,整体完成马相伯、李登辉、颜福庆、陈望道、谢希德五位老校长的大师剧创作和演出,进一步丰富书院第二课堂文化育人内涵,带动校园文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