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大师剧《谢希德》首登相辉堂,海归游子治校传奇感动复旦人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775

10月14日,书院学生原创大师剧·老校长系列《谢希德》在复旦大学相辉堂上演,校党委副书记许征、刘承功,希德书院院长周鲁卫、相关部处负责人、书院导师、热心校友及近千名2018级希德新生到现场观看。剧目围绕谢希德老校长的生平故事展开,对其历经磨难学成回国后的治学治校等方面进行深入的刻画描摹,将复旦精神和投身时代、奉献国家的文化内涵传递给复旦当代学子。

大师风采再现,剧情感人至深

谢希德校长是中国半导体物理学科和表面物理学科开创者和奠基人,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物理学科研机构的建立与发展、科教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以及物理学会的工作做出突出的贡献,成就卓著,其高尚的师风师德深受学术界、教育界的尊敬。大师剧《谢希德》以99年的教师节前夕为序幕,通过谢希德先生的回忆展开,通过万里归国、扎根复旦、沧海横流、度尽劫波、执掌复旦、伉俪情深等剧目,描绘出了谢先生的起伏人生。第一幕中,谢希德深情地说到:“我们就像一支小小的火炬,可以照亮一角未知的黑暗。我想把这小小的光芒,献给更需要我的地方。”“我想回到生我养我的祖国去,我不能再等了。”铿锵有力的话语、细腻坚定的情感,刻画了一位思国心切的海外学子、专心学术的严谨教授、关心学生的复旦校长、胸怀家国的中国人!

落幕前谢希德深情地喊出“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不少观众留下了感动的泪水。现场观众对本剧赞不绝口,演出结束后纷纷发表感慨,由衷感谢大师剧还原了一位真实感人的老教授、老校长。2018级自然科学试验班2班的张遥同学说:“‘我爱中国。’当谢希德老校长多次被问到为什么要放弃国外优越的科研条件,冲破重重阻力回国时,她这样回答道。她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学术上的成果,还有报效祖国的精神、为人师表的风范和在逆境中坚强不屈的品质。”2018级自然科学试验班4班的许子轩同学说:“青年谢希德与老年谢希德跨过时间的隧道相见时,四目相望,感慨万千。老年谢希德定不会为青年时毅然回国的决定而感到后悔,青年谢希德定在憧憬着为祖国强大而勤恳工作到生命最后一刻的自己。”

六月精心打磨,学子倾情出演

大师剧《谢希德》历经半年多的筹备。今年4月,希德书院启动剧本编写等工作,6月完成演员招募,8月酷暑中连续排练,再到9月道具准备、服装购买、灯光舞台设计,10月现场彩排。反复打磨中,零基础的书院学生演员们全身心的投入剧内,希望能够用自己的表演还原上世纪的真实场景,带领师生真正走入谢希德先生的人生。扮演青年和老年谢希德的演员都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参与话剧演出,但是却很快被谢希德这一角色打动,被谢先生的强大的人格魅力深深折服。

学生们在“复旦人演复旦大师,复旦人说复旦故事”的过程中,通过近距离接触话剧这一艺术形式,提升了艺术审美能力,陶冶了艺术情操。

传承复旦精神,文化育人为根

为进一步弘扬老校长精神,提升书院学子文化艺术涵养,繁荣校园文化,在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下,校园原创大师剧·老校长系列于2017年正式启动。

9月开学以来,志德书院出品的《马相伯在1913》、腾飞书院出品的《巍巍学府》、希德书院出品的《谢希德》三部大师剧面向书院新生陆续相辉堂上演。接下来,以陈望道先生和颜福庆先生为主题的两部大师剧还将陆续上演。大师剧不仅为复旦多彩的校园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也借助第二课堂,融艺术性与教育性于一体,帮助青年学子从先辈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祖国未来的科学事业掌握在我们手里,更掌握在在座各位手里。今日安稳的课桌来之不易,各位更要砥砺奋进。你们肩负的是新中国科学事业的光明未来!”谢校长的话语言犹在耳,始终勉励青年一代时刻谨记家国使命,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