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校风学风专题活动暨希德书院第47期导师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518

11月7日晚,书院校风学风专题活动暨希德书院第47期导师论坛在3108举行,邀请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物理学系教授陆昉为书院学生带来一场以“大学里如何学习”为主题的讲座。陆昉从课堂教学改革的背景切入,从科学学习、主动学习、学习方法等多个方面引导学生对接从“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他强调,新生要传承优良的校风学风,主动适应大学生活,积极探索在大学内如何高效学习。

“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陆昉从传统课堂的教学现状切入,强调课堂教学革命的迫切性。针对当前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不愿学、学生学不会、学生学得累”而造成的被动学习效果差、课堂效率低的现象,他表示,真正有效的学习应是“学习者自己构建知识的过程”,这一过程的主体只能是学生自己,而不是授课老师;时间只能是课后,而不是课堂上。对此,他总结道,知识不是“教”会的,而是“学”会的。”

目前,学校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本科生教育改革,从五教、六教的翻新,到智慧教室的建设,再到教学模式的转变等等,都体现了我校课堂教学方式的创新改革永远在路上。陆昉向同学们介绍了课堂教学革命的两项重要措施,即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通过对比传统课堂和翻转课堂,他向大家展示了翻转课堂的运作形式。他表示,在翻转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将从被动变为主动,课堂的活动由听讲变为研讨,教师的角色由传授者变为引导者,教学要求由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变为学生能力的提升。他强调,翻转课堂必须要有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与之配套,也就是“混合式教学”。他进一步以复旦的思修课程、FCT水平测试为例指出,“混合式教学”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地点、内容、速度,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作为学生应该如何适应教学模式的转变?针对这个问题,陆昉指出,首先要掌握学习的主动性,其次要自己构建知识架构体系。他表示,希望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做到合理安排时间、独立探究问题,逐渐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构建知识架构体系的过程中,要在记忆对象之间形成有效联系,要在原有的知识架构体系上进行延伸,还要充分利用线上优质的个性化教学资源。他强调,学生应该在大学应该着重培养认知能力、自我能力和人际能力等三种能力,为同学们指明了未来大学四年学习的方向。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陆昉针对学生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位同学表示:“今天听了陆老师的分享,我忽然意识到了自己态度上的严重问题,而这也是导致我学习浅层化、满足于记忆知识点的原因。此外今天的活动给我的另一大冲击是原来有这么丰富的学习资源和途径,学校为我们构建了如此庞大的知识宝库。” 另一位同学则表示,通过陆昉的分享,她了解到丰富的线上学习的平台和资源,为她提高学习效率、加强领悟体会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更重要的是,她意识到了大学学习不该以学到专业知识为目的,而是应以掌握思考问题的方法、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

 据介绍,去年,我校发布《复旦大学校风学风建设倡议书》,倡议同学们在学习中做到“五为四守九不要”。为进一步弘扬优秀校风学风,书院依托复旦大学学生学习发展中心、导师论坛和师生沙龙等平台,抓住新生适应关键期,引导导师、辅导员通力合作,开展系列校风学风教育,旨在通过系列活动,帮助同学们找到科学的学习方法,加快大学适应的脚步,更加主动地进行大学学习,切实践行“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复旦校训。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