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光华学院校友行业分享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10-26                                    浏览次数:188

1021日,光华学院课程暨光华公司校友行业分享活动——“银行那点事儿”在3106教室顺利举行。此次邀请到的两位嘉宾,在校期间都在光华公司担任过高层经理并取得过优秀的工作成绩,现均任职于四大国有银行管理岗位。她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将在银行的工作内容、个人发展与行业前景向大家娓娓道来。

首先为大家带来分享的是2004届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校友朱静,她在校期间先后在光华公司大家沙龙、文印中心工作,曾任文印中心经理并荣获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毕业后就加入了中国建设银行的她,历练了多个业务和管理岗位,目前是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新郁路支行行长。

谈及自己在银行的工作经历,朱静学姐坦言,银行职员的起薪较高是很多人心向往之的缘由,然而高薪背后的艰辛却是常人看不到的:加班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能够赶上晚高峰也成了一种奢侈。这时候,选择“干一行爱一行”还是“干一行怨一行”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生涯发展和幸福感。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特定的能力要求。朱静学姐提及自己刚到银行工作时,发现办公室复印机的使用效率特别低,在光华公司文印中心工作的丰富经验和钻研劲头驱使她研究了复印机的强大功能和使用方法,并在全办公室推广,显著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减少了纸张浪费,这一小小的细节获得了带教老师的赞赏。在踏出校门后她意识到,正是在光华公司获得的学习、消化、适应、超越、创新能力,在后来的银行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如何提升工作业绩?与客户不断沟通,了解客户需求,放下身段,与客户敞开心扉交流业务之外的事情,这是朱静学姐自己总结出的方法。在这其中,说服力、沟通协调能力则成为了重中之重。同样重要的,还有案头工作所需的文字总结能力、数字敏感性和分析能力。在光华,不仅可以通过基层工作磨练心气,也可以通过一些管理类岗位获得职业生涯中的各项能力。朱静学姐鼓励大家脚踏实地工作,积极展现自我。因为看上去简单机械的工作其实不是“浪费智商”,而是培养我们最基本的职业品质。

随后,她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银行的机构设置、岗位,包括各部门的行政类岗位、支行的对口部门、职能机构、基层网点和部门等,这样的建制和光华公司的构架如出一辙,也使得她迅速熟悉了解了企业和部门的格局。一般新入职的员工会在基层网点锻炼,了解银行运作模式,为之后的工作做好铺垫。朱静学姐说,在11年银行从业经历中,她曾历经基层行9个部门7个岗位,这些轮岗经历使得她对基层的各个方面了如指掌,也正是因此她才能够如今在管理事业上游刃有余。

第二位分享者施文婕学姐是2008届级管理学院校友,在校期间曾任光华公司南区超市经理。2008年本科毕业后她进入中国银行浦东分行工作,从事岗位以公司业务为主,维护过的客户包括支付宝、和记黄埔、海螺水泥等知名企业。目前担任中国银行周家渡支行副行长。

施学姐给有意向在银行就职的同学们介绍了银行业的一般入职门槛:笔试、行政能力测试、英语。虽然这些考试与要求对复旦的同学来说并不困难,但是也需要大家认真对待、认真准备。至于面试时面试官最看重什么,学姐也大方地告诉了大家,就是我们老生常谈但却不容易做到的高智商、高情商、高逆商。智商、情商自然不需多说,而“逆商”,则是指面对困境、面对压力时的处理应对能力,这一点不论今后我们从事何种工作,都非常重要。

随后,施文婕学姐还提及了求职者的本科专业问题。银行并不是只适合、只欢迎经管专业的同学们,本科阶段各专业都能在银行找到属于自己的岗位。以小语种为例,目前银行的发展,对外交流有增长趋势,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而银行也会为员工提供定期的职业技能培训,使其能够更快适应银行的工作,相应的待遇水平也较以往有所提高。

对于基层岗位工作状况,施文婕学姐列举了几个关键词:文山会海、客户拜访、电话营销等等。随后她开玩笑着说,今天回到学校特别亲切、特别开心,而且她已经很久没有感受过晚高峰了,因为银行的工作是她不得不时常加班到八九点,而项目忙碌的时候,工作到十二点之后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我们印象中国有银行朝九晚五的轻松生活早就成为过去式了。

对于自己的工作收获,学姐也列举了几个关键词:业务知识储备、企业文化、人际沟通、海量培训。在银行的工作中有机会涉猎众多行业,金融界乃至跨界的交流合作时有发生,而在工作中的内部沟通比外部沟通更加重要。

对于同学们可能都比较关心的问题,进入银行后的职业道路选择,施文婕学姐主要列举了三个种方式,一是其他传统金融机构,二是第三方支付、P2P、保理融资租赁等类金融企业,三是企业资金经理、融资经理。相信听完学姐的悉心分享,想要在银行就职或者想以此为跳板的同学都能找到自己的归属和方向。

在提问环节,听众们积极热情提问,两位嘉宾一一回答了大家关于外资行与国有银行区别、关于支行到总行的晋升道路、关于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冲击等问题。讲座结束后仍有多位同学单独与嘉宾进行交流,其中不乏低年级同学来咨询升学就业问题,而两位嘉宾耐心的回答、独到的见解,解决了听众的疑问。

据悉,光华公司近期将配合求职季学生的咨询需求,联系曾在光华公司任职的校友们重返校园,为学弟学妹们分行业答疑解惑,介绍行业动态、分享个人成长。也希望行业分享活动能为复旦学子们打开一扇了解社会、了解职场的窗口,从而更好地进行生涯发展规划,促进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