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院系风采丨护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举行思政主题微培训
发布时间:2018-05-01                                    浏览次数:1990

    427日,护理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在学院第一会议室接受思政主题微培训,党总支副书记左超老师主持,护理学院任课教师吴明担任主讲。本学期吴老师荣获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第一届课程思政教案大赛一等奖,她为本次培训准备的演讲内容正是她的获奖项目——《护理美学》课程教案。

  

    《护理美学》是护理学专业选修课,从2007年起开设。吴明老师从课程核心目标、教学方法、典型案例等几大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她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护理美学》的课程中。护理美学是将美学的基本理论应用于护理实践的学科,旨在使学生理解美学的基本概念,用所学的审美理念指导护理实践,论证护士的专业人生美,创造美的护理环境,展示美的专业技能。吴明老师特别关注到,学生在大二从邯郸校区转到枫林校区之后,专业课压力陡然增大,再加上分校区均为医学专业,学生活动主题丰富度和频次都低于邯郸校区,导致很多同学感觉自己的生活视野变小,校园生活趣味降低。吴老师针对这一现象,从护理专业操作的礼仪举止、专业操作出发,提高学生对医患沟通、团队合作、生活情怀的思维认知,实现行为、情感和价值观的全方位认同,培养三观正、能力强的新一代复旦护理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8tJEFUFkUYpvRZSIiaXzAo9A3MqL4ZUu8CcINQccSVjfU2Ukkc3GTzajPFpRCVB1p6Ha5pvX6sokg/640?wx_fmt=jpeg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吴老师采用了叙事反思、课外活动、典型树立等多种教学方法。其中叙事反思是增强师生课堂互动的最重要手段。在情操美板块的学习中,同学们自主学习南丁格尔奖获奖人士的事迹,以情操美为主线,以勇敢、友爱、同情、正义、善良五大品性元素为支线,进行课堂报告,并引导全班共同讨论,从而帮助学生主动挖掘自身的自我美专业美。课堂报告形式多种多样,除了结合PPT演讲,还有角色扮演、课堂游戏,充分发挥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

  

    为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扎根学生心中,吴老师以华东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白姣姣老师为优秀典型,播放微视频,介绍白老师的优秀事迹,让学生切实目睹何为从小事做起,以病人为本,秉创新之念,践科研之实,感受她的职业情怀,领受她的谆谆教诲,牢记自身作为护士的责任和使命。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8tJEFUFkUYpvRZSIiaXzAo9CYoZtib1ICZUEE7FX9MtRobaqQ6KkJbibgmjyP97u7UKia1Qp2p6agOqQ/640?wx_fmt=jpeg

  

    在课外活动方面,吴老师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走访复旦大学附属医院的临床护理专家、优秀护士或近年在全国护理技能大赛中获奖的青年护士,并将访谈体会上传至elearning平台。此外,吴老师鼓励同学们以摄影手段随时随地用镜头记录下他们认为能够展现护理美学的生活点滴,及尚存在不足的方面,共同展示并探讨改进空间,拓展教学空间,将护理美学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和自我教育中。

  

    本次微课程给了护理学院全体学生工作成员丰富的启发,帮助大家更深入地思考如何将学校要求、专业特点、班级特色有机结合,在班级中针对性地开展有思想教育意义、培养专业精神、引导学生健康向上的主题活动,创建护理学院独有的品牌效应,为社会输送更多综合素质优良的医护工作者。

  

感谢护理学院供稿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