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院系风采丨“循•迹——传统与现代”哲学学院第十九届Sophia人文艺术节顺利开幕
发布时间:2018-04-19                                    浏览次数:1317

    417日,论马克思对市民社会的伦理性质的否定讲座暨哲学学院第十九届Sophia人文艺术节开幕式于第三教学楼3109顺利举行。秉承哲学人守护思想,引领时代的使命,兼顾学术领域的高品质与对现实问题的深切关怀,哲学学院又一次为大家带来全新的思想交锋。本次Sophia人文艺术节以·——传统与现代为主题,回望传统,关切现实,试图为大家带来全新的视域。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ic6viclkw2M6KecMFUIFfQfGib3AukLmRvqRcKIzTqDGapTDmo69FY6C1XKT8CyLVMcG2wIFhzrHeKw/640?wx_fmt=jpeg

  

       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背景,本次Sohpia人文艺术节首场讲座邀请到了哲学学院张双利老师就马克思对于市民社会的否定性质进行分析。

  

       讲座一开始,张双利老师就以马克思和今天的大学生之间还有关系吗的发问将同学们一下子拉入了现实语境中,让大家一起进入马克思的世界。随后张双利老师主要围绕马克思对于现代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这个命题的根本判断的路向以及马克思如何能够明确地做出如此宏大的判断而不以自由为原则的两个基础最终做出决断来展开分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ic6viclkw2M6KecMFUIFfQfGlhzh8ShNS7sSbiaWyEj2RpOvCEWQlJzL58lxVwnyINRicDOUCfib8Cm7Q/640?wx_fmt=jpeg

  

       张双利老师从三个层次对此进行了分析。第一个层次围绕市民社会概念;第二个层次从马克思何以能够从黑格尔市民社会的概念出发,但是最终必然能断然否定市民社会的伦理性质的原因进行讲述;第三个层次是把争论拉到当代的语境中来,思考当马克思做这样的断定时背后的深意。张双利老师对于这三个层次进行了清晰的梳理,并对这三个层次的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论述,最终对马克思对于市民社会的伦理性质的否定做了一个完整的分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ic6viclkw2M6KecMFUIFfQfGjmlS3LbSP8YVdsRBpWYj5hq2qzsWazIXYib1iaUcicUcbiahibQKRdMPYdQ/640?wx_fmt=jpeg

  

       本场讲座揭开了哲学学院第十九届Sophia人文艺术节的大幕,吸引了百余名校内外同学前来聆听。而张双利老师深厚的哲学功底以及深刻的哲学思想也给在场的同学带来了一道极佳的哲学盛宴。同学们跟随着张双利老师的讲述,再一次体会到了马克思对现代世界敏锐的洞察与深刻反思,进一步领会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深邃思想。

  

感谢哲学学院供稿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