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院系风采丨法学院“法律×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时代法律行业与司法的机遇与挑战”讲座暨法律人节开幕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1                                    浏览次数:682

      410日,法律×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时代法律行业与司法的机遇与挑战讲座暨法律人节开幕式于江湾校区廖凯原法学楼模拟法庭隆重举行。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83sE3AzJhtsTrjsGDW3C3iaMCCDXn39x9zSDSYmGtufLGpdqQLb0ay1RFFlwuJu7cb1mZSIbDZIOA/640?wx_fmt=jpeg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83sE3AzJhtsTrjsGDW3C3ia3ibZ2eSwZTQfwGKsYfKY5jfcyngcb59hCq56SaHQqhrZoVXA6gALibxg/640?wx_fmt=jpeg

  

  

       首先,王志强院长对法律人节活动的组织者、嘉宾和所有参与者致以谢意,他表示,法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对复旦法学院来说是一个机会。

  

       接着,赵斌律师做了《法律科技对律师业的影响》的报告,他表示,危机感是促使他了解人工智能的动机。从《文明2030:不久将来的律所》到众多人工智能法律应用的实际案例,他一一细数RossLegalZoomNakhodaeBreviaBeagle、贝格大数据法镜系统等众多国内外人工智能法律应用,勾勒出这一领域的基本图景,并指出人工智能取代人类的恐慌感根源在于知识工作自动化。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83sE3AzJhtsTrjsGDW3C3iaSNTicOGQhA6ibcrJf6oIF1dYFbaHpjoITiaYibick4ibm8uicRdD40Z8XtlYA/640?wx_fmt=jpeg

  

       然后,黄伯青法官以生活化的表述简明易懂地解释了信息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概念,分别以摄像头、监控体系为例,对以往案件的分析预测做出说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83sE3AzJhtsTrjsGDW3C3iaF18xDtAcwianhkWoH6RQyd70Ozx4DrIyt14YkibuIHj0DQkGBNS7KrMw/640?wx_fmt=jpeg

  

       最后,夏振海先生做了《智能时代的法律科技》的报告,他以iphoneX为例引出人工智能对生活的渗透,进一步指出交通、银行、证券等诸多行业已经受到了人工智能的冲击,而法律服务市场存在诸多痛点,亟待升级。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C0ps70vtp83sE3AzJhtsTrjsGDW3C3iasr4YLtpmMAKUKFUkQ8sP2Kl3AV2gdL6v31Z6OhSHWBopjIFeZNy58A/640?wx_fmt=jpeg

  

  

       本次讲座揭开了复旦大学法学院第十七届法律人节的大幕,对人工智能前沿成果在法律领域的应用、司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等进行了多角度的解读。嘉宾们各抒高见,敦促同学们保持开放、包容、学习的心态,正视并重视人工智能这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准备好迎接世界的变革。

  

  

感谢法学院供稿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