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格物致知 ——记腾飞导师沙龙“微积分的一流化进程”
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次数:1492

 67日晚6:30,腾飞自管会学术部邀请谢锡麟老师在3106教室举办导师沙龙。亲切和蔼的谢锡麟老师以“微积分的一流化进程”为主题与同学进行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工业的发展要求精确刻画各种运动—机械运动、天体运动、流体与气体运动等等的规律,这些问题也就成了促使微积分产生的因素。而所谓“一流化”,是指课程的广度与深度可类比国内外具有一流水平的教程或专著,甚至有所发展。对于微积分,谢老师正是怀着这样热切的期望来教导同学们的。

在讲座的开始,谢老师从牧童牵牛、船舶靠岸讲起,与我们介绍数学同自然的关系。生动的阐释让同学们对微积分在各学科的应用有了初步而直观的认识。

随后,谢老师提出“格物致知”,系统地介绍了一些对微积分更正统的认识。从“埃菲尔铁塔”曲线,到Rolle定理,再到广义球坐标变化,每一处变化都包含着思想的结晶。讲到激动处,谢老师还写起了板书。这些详细的介绍使大家对微积分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紧接着,谢老师带领大家格物致知,介绍微积分在物理、力学、生物、气象等方面的应用。大气中的气旋运动、刚体的自由转动和火箭的垂直接收都与微积分有着紧密的联系。精彩的讲解辅以小的视频短篇,把大家引入了一个全新的微积分世界。

 “融会贯通、触类旁通,以此实现‘学问’向‘能力’的进阶。”讲座的最后,谢老师对大家提出如是希望。

听了谢老师的讲座,相信同学们会逐渐尝试在同一知识体系中融会贯通,在不同知识体系间触类旁通,同时正本清源,格物致知,对微积分、对数学有更全面的认识。



腾飞书院自我管理委员会

 2016/6/10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