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书院成功举办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齐为校庆学术献礼
发布时间:2016-05-31                                    浏览次数:883

伴随五月校庆的到来,献礼校庆我校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五大书院先后举办了一系列校庆学生学术科研报告会,各书院报告会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志德书院于510日下午,在复宣酒店五楼举办了志德书院第二届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童兵院长首先致辞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人文知识,掌握批判性思维,肯定了志德书院导师、辅导员一年来的辛苦工作。报告会共展示了6篇在研究方法、研究视角、研究过程中都有创新和亮点的优秀学术报告,报告完成后经过导师的激烈讨论最终评选出了3篇优秀报告,来自外文学院、社政学院和数学学院的三位同学的报告荣获了“精品学术报告”的称号。报告中导师与同学积极的互动充分展现了志德书院提升学生的学术实践能力、开拓国际化视野,培养具有创新思想、社会责任感和人文情怀的领袖人才的意旨。


腾飞书院于524日在光华楼西辅楼圆满举办了校庆学术报告会暨2013级“腾飞科创计划”结题答辩会。此次报告会参与报告的项目涵盖多个学科,每组同学8-10分钟陈述之后导师针对项目进行了质询提问。导师们精彩的质询与提问让同学更充分的了解了每个报告项目的亮点,也带领同学体验了学术报告的严谨。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景捷、钱文渊两位同学“基于Arduino平台的无线吉他数字综合效果器设计”的项目最终获得了今年“腾飞杯“优胜项目的称号,得到了老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学术报告会充分展现了腾飞书院旨在“腾创计划”利用书院平台,各大专业导师的学术资源和科研实验室的设备,吸引更多学生投身科创活动,培养其学术热情、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的目的。

58日下午,克卿书院在正大体育馆报告厅开展了“克卿学术论坛”主题活动,论坛邀请了数十位医学院的专家和导师,以及六位来自临八、临五、护理和公共事业管理等医学各个方向的优秀科研同学进行课题介绍和学术交流。汇报同学针对各专业高质量学术科研进行了展示,各个专业老师的深入点评,同时还为参加会议的同学提供了与优秀的学长学姐交流科研经验的机会。报告全程参与的同学和专家、导师兴致高昂,不断迸发出科研的火花。


任重书院也于517日在正大体育馆新闻报告厅顺利开展了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暨任重书院第二届“任行杯“征文大赛决赛。6位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同学对于他们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汇报,邀请到的5位学术功底深厚的导师给同学的报告分别进行评价,精彩的评价把整个学术报告会的学术氛围推向了高潮,学术思想的交融,言语交流的火花,一场丰富的人文盛宴充分展现出任重书院历史、中文、哲学三大院系同学的情怀气质。在导师评分阶段任重书院自管会同学还为大家播放了多位老师合拍的视频寄语,为大家讲述了如何更好地做好学术以及学术报告会的意义。


51718日,希德书院在光华楼东辅楼成功举行了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暨“启明星科创计划”的中期答辩。来自9个来自物理学系、高分子科学系、化学系、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材料系、核科学与技术系、经济学院和管理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就自己半年以来对课题的研究心得和成果进行了答辩。本次答辩研究项目涉及学科广泛,既有强专业性的物理化学实验项目,也有关注社会热点的PM2.5形成原因研究的接地气项目,还包括了关注环保的珍惜水生物的保育为主题的项目。活动邀请到了15位院系资深老师作为答辩评委,还有幸请到两位来自陶氏化学和赢创集团的企业导师,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研究成果认真进行了考核并给出了中肯的意见。

五个书院的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都成功落下了帷幕,五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不但充分展现了复旦学术自由的氛围,也展现了复旦学子们的学术热情和严谨认真的学术态度。五大书院的学子在复旦成立111周年之际共同为学校献上了一份带有复旦人学术情怀的校庆礼物。

撰稿者:余雪微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