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以负,行而道远——任重书院第二届“任行杯”征文大赛决赛暨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24                                    浏览次数:833

   

       517日下午,任重书院第二届“任行杯”征文大赛决赛暨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在正大体育馆新闻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任重书院导师张岩冰老师、傅德华老师、周兴陆老师、鲁绍臣老师和汪行福老师担任评委,力图打造一场丰富的学术交流与人文思辨盛宴。

本次学术报告会甄选出第二届“任行杯”征文比赛中学术组的优秀作品进行答辩,共有6名同学参加答辩。首先是14级中文系的李易特同学就论文《新诗对旧诗的选择性接受——以胡适对杜诗的评判为例》进行答辩。清楚详尽的作品解析加上简洁美观的PPT,较好地诠释了学霸的气质和风采。评委周兴陆老师也从选题角度、文章结构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13级历史系庞博同学为大家介绍自己历时半年的研究成果《‘制造四夷’与‘制度隐没’——‘南朝宗室降臣传’成立过程所见<魏书>的历史结构》,展现了丰富庞大的历史博引,严谨考究的研究态度,傅德华老师在赞赏之余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见,希望他可以再多去参考一下其他国家的文献资料。

 13级历史系的阿慧同学向汇报了她以读书札记为原本修改而成的《试读罗萨林•托马斯眼中的希罗多德<历史>之语境》,令人十分敬佩的是,其中的资料引用都是她根据原版著作亲自翻译的,可见其学术精神之可贵。13级中文系吕肖璇同学的《庄子亦有‘人间世’——从慧施的‘今子之言,大而无用’谈起》则用中文系女生特有的温柔和知性的语调带领大家进入一个诗意的古典世界。13级哲学系宋一帆同学详细阐述了他的作品《肉身、死亡与自然历史——<启蒙辩证法>对奥德修斯史诗的解读》,获得评委老师的赞许。最后是来自13级哲学系的林靖宇同学,他以诙谐幽默的风格为大家呈现了《潜能何以为潜能——论阿甘本<思想的潜能>中对亚里士多德“潜能”概念的阐释的问题及其解决》,在严肃的学术气氛之余增添了一丝轻松趣味。

答辩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对各个选手的作品进行了仔细深入的点评。在评委审议期间,报告会播放了任重书院院长王德峰老师、导师周兴陆老师、傅德华等老师的视频寄语,为大家讲述如何更好地做学术以及学术报告会的意义。经过评委的严格审议,大赛最终决出了第二届“任行杯”征文大赛结果。

本次“任行杯”征文大赛决赛暨校庆学生学术报告会旨在鼓励同学们建立对学术的热情,体现了以书院为交流平台的学术发展。当同学们在导师的引导下建立对学术的自我认识,并积极与导师思想互动,学术便跳脱出它原先古板的形式顿时活跃了起来,知识和智慧也得以在其中不断涌现。


任重书院第二届“任行杯”征文大赛评比结果如下:

学术组:

一等奖 庞博

二等奖 李易特 吕肖璇

三等奖 宋一帆 林靖宇 阿慧

文学组:

一等奖 朱今朝《一条鱼的意淫》

二等奖 单徐紫薇《不说》

三等奖 周一森《难掩》  盛宇《不说》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