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克卿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6-05-19                                    浏览次数:878

58日下午2点,一年一度的“克卿学术论坛”在正大体育馆报告厅正式开幕,本次论坛邀请到数十位医学院的专家和导师来到现场,六位来自医学各个学科的本科生针对科研实践进行学术汇报,并听取专家评委的专业点评和建议。在两个多小时的汇报中,在场师生满载着对科研的热情,全程兴致高昂;报告厅内迸发着科研的火花,弥漫着浓浓的学术气息。

学术论坛由彭裕文院长的开幕致辞拉开帷幕。彭院长表示我们复旦医学院要培养的是国家队的医学人才,国家队不仅仅是专业知识的培训,而是集医疗、教学、科研、服务社会能力于一体的强大医疗梯队。医学和商业是不一样的,不能沾上一点商人的习气,要发扬和继承上医“正谊明道”的精神。彭院长指出,科研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超过巨人的事情,而这一举动是源自兴趣和坚忍不拔的品格。不能把发表论文当作科研的唯一目标,却不打好基本功。

接着,六位来自不同专业的优秀本科生依次展示各自的科研成果:

首先出场的是12级临八的杨宸同学,他以靶向作用针对胰腺癌细胞基质细胞的药物筛选,为技术治疗提出新思想。另外,还提出了自己独创的3D细胞培养技术,将申请专利,具有应用前景。杨宸认为,一个新思路,只要在某一方面有效果就有利用价值,就有推广意义。

第二位是12级临五的刘铮同学,他以回顾性研究方式查询医院病理系统,对病例进行追踪,并利用分层分析的方法,对不同情况的患者进行分层研究,去除药物作用不好的假象。各位评委老师都认为,刘铮同学的研究较完整、深入,表达清晰、论点明确,具有临床意义,有应用于临床的可能。

第三位进行展示的,是来自12级临八的杨馥铭同学,她参与的课题是RPTPμ的翻译后修饰与胶质瘤细胞侵袭迁移的关系研究。她全程英文展示,而且是唯一一位写英文论文的同学。

第四位是14护理专业的敖琳珺同学,她参与的课题是护士在线学习现状、态度和需求调查。她首次面向护士参与在线学习,提供了评价护士在线学习现状、需求、态度的数据,介绍了导师对在线学习的专业解释,以及护理系为了获得学历的目的而有的独体状况。作为护理系的大二学生,她的展示并没有很多专业知识,但很贴近我们的生活,调查研究都是与我们日常想对护士的了解息息相关的内容,很具有社会意义。

第五位是来自13级公共事业管理的张馨予同学,她以中国特有的“计划生育”以及发布没多久的全面放开二代政策为背景,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还提出了经济变化对生育影响的新思路,得到了专家评委的好评。

最后一位是来自12级的杨林同学,她在自己的课题中,引入了静息代谢率REE测定方案。评委老师们认为此项目很有积极意义,但有待进一步扩大样本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观摩完所有的课题,不禁想到彭院长说的医学道路上的三个关系,一个是somethingeverything,要从一个问题学会去思考所有问题,收获更丰富的知识;还有就是临床和基础,虽说是两个不同方向,但临床不离基础,基础不离临床,只有懂专业、会操作才是医学人才;最后就是sciencetechnology,彭院长认为好论文要good idea & good skill,先有好点子,再有专业知识,加上前沿的技术,缺一不可。

光阴荏苒间,科研的日子总是苦中有乐;披新戴月下,学术的脚步总在不懈向前。克卿书院的学子,向每一位学术科研人表示敬意与感谢。2016年度“克卿学术论坛”虽然落下了帷幕,但科研的长路却始终峥嵘向前!让我们相约明年的学术论坛,再次在一场学术分享的盛宴中见面!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