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茗人讲堂从青蒿素漫谈现代中药
发布时间:2015-11-13                                    浏览次数:352

腾飞茗人讲堂从青蒿素漫谈现代中药

 


“路漫漫其修远兮,现代中药须上下而求索。”


2015113日晚六点半,腾飞茗人讲堂第二期——“中体西用到中西结合——从青蒿素漫谈现代中药”在腾飞书院合和昌茶室如期召开。

近日,中国女学者屠呦呦借鉴古代药方,提取青蒿素,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此事引起了大众对中药的广泛关注,在此背景下,我们荣幸地邀请到了复旦大学药学院的黄建明老师,与大家一起探讨中西药的融合和中药的创新。

闲话日常——现代中西医各有优劣

“西医让人明明白白地死,中医让人糊里糊涂地活。”黄建明老师诙谐幽默又简短明了的话语拉开了整场讲座的序幕。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同学们以生活为基础,从日常了解的知识出发,讨论了中西医各自的特点。“中医注重整体,气虚有时不补肺而补肾,而西医却是对症下药”、“西医见效更快,感冒吃中药需要吃很久”、“看西医要各种化验,看指标,但中医却是看人的气色”……黄老师时而举出中医治疗获得奇效的病例,引领大家将好奇转化为求知;时而指出同学们认识上的误区,回答同学们的疑惑,讨论气氛格外热烈,大家热情高涨。

推陈出新——现代中药何去何从

随后,黄老师向我们分享了对中药创新这个话题的看法。黄老师从青蒿素谈起,结合西藏塞隆鼠、灯盏花等实例,依次介绍了9种创新型药品。在生动形象的讲解中,同学们对中药中的新药有了基本的认识。在此基础上,黄老师又深入介绍了中药新药的主要研究内容及其制备流程,让同学们了解到制备一种新药不仅需要翻阅和筛选大量的古方,还需要进行多次的拆方实验和比对试验——研制新药的艰辛不言而喻,不仅包含了对科学无尽的探寻,更要有直面失败不断修正的勇气。


道远路长——现代中药靠你我传承

为了让同学们能积极融入讲座,并对中医药有更加深入的认识和理解,黄老师带领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就新药的优缺点以及如何根据中医药本草著作研发中药创新药物这一话题,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是不是可以改变传统中药的剂型?”“能不能寻找有相似适应症的药物比对,从而更快地找到有效成分?”……同学们你来我往的讨论和层出不穷的带着思考的问题,将整场讲座推向了高潮。一番探讨之后,黄老师这样总结道:“‘天创为害,人用为药’,找到适应症和合适的用量,天然药物就能为我们所用;加以提取和改良,才能创造出更精简的、疗效更好的新药。”

最后,黄老师送上寄语——“中医药是一座宝库,希望同学们喜欢中药,关注中医药,保护中医药,为它说话”。最后,本次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近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同学们对中药创新有了更科学的认识,也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关注和了解中医药,于生活细微处发现问题,不断求知,对中国传统瑰宝——中药的传承发展献出一份力量。

为了加深复旦学子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与关注,培养同学们对于国粹、国风的兴趣,腾飞书院于南区宿舍15号楼1楼腾创空间茶室,将长期举办 “腾飞茗人”系列主题活动,邀请具有丰厚文化底蕴、深远学术造诣的老师为同学们举办讲谈会。弘扬文化精华,继往才能开来,这是腾飞书院创办“腾飞茗人”的宗旨。



 腾飞书院自管会  

2015114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