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消防演练 提升安全意识
发布时间:2015-11-12                                    浏览次数:196

开展消防演练 提升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自救能力,学工部园区(书院)办公室联合保卫处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自今年10月底对全校师生开展了全面的安全普及和消防演练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110日下午,随着最后6名同学提着灭火器冲向火桶,全校3000余名2015级本科生的消防安全演练全部完成。据了解,本次消防安全演练共分成三轮,自1027日起,每周二下午2点在南区游泳馆前空地开展一轮。园区办公室预先将2015级所有本科生班级分成三组安排轮训,并通知院系进行宣传和组织,要求辅导员带队,班级安全员协助,同时安排学生志愿者和专职老师现场引导。保卫处则联系公安机关购置汽油等物资,筹集近500台灭火器,并安排专人负责灭火讲解、现场点火及演示。整场演练,过程安排严密紧凑,人员组织紧张有序,灭火动作迅速有效,同学们在充分学习消防知识、实地演练灭火过程的同时,也提高了个人安全意识和自防互救的能力。

  

随着气温降低,天气变得干燥,诱发火灾的因素也随之增多,尤其是学生宿舍人口密度大,书籍、棉被、衣物等易燃物品多,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火灾事故。为此,园区办公室还特别将此次消防安全演练作为园区管理督导员培训的必修课之一,组织管理督导员一同前来参与演练,希望提高管理督导员的安全意识和能力,从而更好得应对突发事件。

 

据了解,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学工部、保卫处还拟定了全年度的本科生安全教育实施方案,指导各院系开展安全教育工作。该指导方案内容涵盖理论学习、安全实践、宣传引导等多个方面,希望通过切实有效的工作,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实践技能,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和校园氛围。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