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目流眄,一页知秋——第二届复旦大学金秋曝书会拉开书院传统文化体验季序幕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716

10月26日,由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古籍保护学社、家谱学社、任重书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复旦大学金秋曝书会在任重书院中庭举行,拉开了书院传统文化体验季的序幕。此次曝书会主题为“古目流眄,一页知秋”,意为“瞬古目之流眄,观一页而知秋”。会上展出了80余种古籍,更有书法、版画、碑拓、经典阅读图书漂流等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赏阅,在秋高气爽的时节,感知古籍特有的岁月厚重感。曝书会暨书院传统文化体验季开幕式通过重拾曝书仪式,寻觅往昔文人墨客之心迹、致敬优秀传统文化习俗。校长助理苟燕楠,特聘专家赵嘉福、倪建明、高智群及谢守斌、李胜海等教师,党委学生工作部、复旦学院、图书馆、中华古籍保护研究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读书是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藏书晒书自古以来也是文人雅士热衷的文化交流方式。曝书会正是由曝书活动而起的文人雅集,更是一场规模盛大的图籍雅玩博览会,呈现出崇儒致治、肇振斯文之盛。复旦大学重拾曝书仪式,开展曝书会,既是对传统文化习俗的致敬,又借此梳理保存书籍对于图书馆馆藏书籍保护的现实意义。

本次曝书会展出了80余种书,不仅有域外汉籍、家谱、藏传佛经等古籍,更以实物的形式完整呈现出了中国古籍装帧史的演变历程。甲骨(仿品)、以马王堆三号汉墓帛书古本为代表的竹简(仿制)、卷轴装光绪元年诰命、经折装《李思训碑》、蝴蝶装《江苏名胜图记》、包背装文渊阁《四库全书·子部·茶经》影印本、木活字本《孙子兵法》等依次排开,呈现出漫长岁月里文献载体因书写、锲刻、刷印、装订方式相异而发生的变迁。此外,古籍常见版本亦于焉可察,现场展有清康熙间刻本《锦字笺注》、清海录轩朱墨套印本《文选》、清咸丰六年石印本《文昌帝劝世宝诰》、巾箱本《四书》、民国七年抄本《新镌部颁监本四书政》……触手可及的古籍实物让同学们加深了对古籍文献体式及版本的理解。

据悉,一年一度的传统文化体验季和传统文化体验月是书院传统文化育人的两大品牌活动。传统文化体验季系列活动涵盖了书展、书法、版画、碑拓、篆刻等方面,重在引导学生参与体验,直接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11月4日至12月9日期间,任重书院还将携手印社、书画社举办第一期篆刻研习营、书画研习营等活动。

此次曝书会邀请到擅长书法的教师现场泼墨,更有西文书法和藏文、梵文题字。翰墨飘香,笔走龙蛇,老师们用一笔一画为曝书会增光添彩。

国内顶尖古籍修复专家、研究生院特聘专家赵嘉福在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传拓。拓包起落间,守护历史文化根脉的赤诚之心应运而生,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由他亲手制作的拓片作为奖品赠送给参与答题环节的优胜者。他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对曝书会的顺利进行表示祝贺,希望未来曝书会作为复旦大学校园独有的一道风景线,一年一年地传承下去。

著名版画家、研究院特聘专家倪建明为同学们讲解版画的刷印技艺,从使用工具到如何着墨,从纸张准备到墨色调配,一切都有着可循原则。同学们对倪老师的版画作品惊叹不已的同时,也跃跃欲试,纷纷加入到版画的刷印体验项目中。

为鼓励同学们养成经典阅读习惯、择取名家经典,任重书院学生自管会也在现场举办了经典读书漂流活动。同学们纷纷在书院精心准备的图书交换区中采撷书香,并通过答题带走了自己心仪的书册。不少同学表示,自己看完之后,不仅会归还图书以便进一步漂流,还会捐赠自己的藏书助力图书漂流活动。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