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之间,美石美刻——任重书院第一期篆刻研习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610

11月3日下午,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书院文化生活,由任重书院主办、大众印社协办的任重书院第一期篆刻研习营在任重书院文化公共空间拉开帷幕。此次篆刻研习营系书院传统文化体验季系列活动之一,特邀著名篆刻家、西泠印社社员、上海海上印社社长徐谷甫先生集中授课,旨在鼓励同学体验中国古老的金石艺术,在方寸之间施展技艺、抒发情感。

印章专科艺术集书法、绘画、雕刻及印材于一体,深受中国文人和普通民众的喜爱。徐谷甫半个多世纪笔耕刀舞,从未间断,篆刻作品颇丰,所著《鸟虫篆全书》影响极大。他在两节课的理论讲授后,又花了一节课时间给同学们示范,他边刻印边教学,话语间、篆刻中,无不流露着对于篆刻艺术的热爱。老师风趣的讲课风格、渊博的篆刻才学、深厚的篆刻功力赢得了同学们的崇敬和喜爱。

“之前没有机会学习篆刻,但是一直十分向往。”一位参与的同学如是说道。面对几乎全部零基础的同学们,徐谷甫十分耐心,他说:“五讲课程的时间不但能带同学们学会篆刻的技术,还能带同学们‘进门’,体会篆刻艺术之美!”

同学们自发围在老师身边观摩学习,半个小时左右,一个颇具金石之气的印章就出现在同学们的面前,更走进了同学们的心里。一笔一笔,描画的不仅仅是图样,更蕴涵着书法、章法、刀法三者结合的篆刻文化韵味;一刀一刀,篆刻的不仅仅是印章,更是中国传统文化五千年的历史传承。

徐谷甫认为,“篆刻的唯一学习方法,就是临摹。临摹到300方印,方可进行自我创作”。这听起来庞大的数字,在他看来却是对初学者最基本的要求。抛光、查字、水印上石,而后才能篆刻——繁复的篆刻步骤,严谨的篆刻要求——徐谷甫认为是真正走向篆刻艺术的“捷径”。同学们表示,从徐谷甫老师身上,学习到的不仅仅是篆刻的技术,更是对于传统文化、篆刻艺术的热爱以及愿为艺术奉献的精神。

“方寸之间,气象万千”,一方印中,要有畅快饱满的书法笔意,又要有赏心悦目的绘画构图,同时兼得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方成佳作。因此,篆刻艺术的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积跬步以至千里”的踏实前进。书院篆刻研习营于11月4日至12月9日期间共开开讲五次。为了给同学们创造更好地研习环境,任重书院在本学期改造推出了书画篆刻研习室,有兴趣的学生可自行前往本部6号楼109和111书画篆刻研习室随到随练。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