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传统文化体验季,任重书画研习营开营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579

11月9日晚,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书院文化生活,满足学生文化发展需求,书院传统文化体验季之书画研习营,在任重书院7号楼学生活动空间举办。此次课程特邀学院派代表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陈文明老师授课,带同学们领略传统书法艺术之美。书画研习营将在11月13日-12月11日间每周二下午开课,系列课程旨在让学生们体悟笔墨间的传统文化之美。

书法修习之初,找准合适的艺术风格

书法是汉字独特的造型艺术:其色,其形,其浓淡枯湿,其断连辗转,粗细藏露皆变数无穷,气象万千。故此,陈文明老师形容其为“无声的音乐”:既有“注重笔触短距离内的急速上下运动来体现顿挫的‘打击乐’,如米芾;也有利用笔触的平移运动而产生优美、舒展的‘管弦乐’,如怀素。”无论是何种风格的书法艺术,都有相应的艺术性格。因此,陈文明老师提醒同学们在学习书法时不必拘泥于传统的修习思路,而应首先找准合适的艺术风格。

“以笔取气,以墨取韵,中国书法真正训练的是掌控力,而并非模仿特定字体的相似度。”陈文明老师指出书法研习的主旨。从笔势到赋形,从整体到局部,笔手合一,起伏方圆,起承转合,心之所至,书法之境自然至矣。

书法创作进阶,详尽的实践技巧教学

当然,对于书法创作来说,单凭“我手写我心”还远远不够,详尽的实践技巧教学也同样重要。从金文、小篆、到楷体、行草,从线条特征、落笔姿势再到整体布局,陈文明老师沉稳的艺术掌控力与敏锐的艺术创造力令同学们叹为观止。其“盲写”表演作品,“观其力而不失,身姿展而不夸,笔迹流水行云”,更是赢得了现场掌声阵阵。

书法艺术生命,个人心性和独特价值的体现

书法艺术的强大生命力,并不完全在于巅峰时期的所谓“颜筋柳骨’,而更多地来自于它对于个人心性和独特价值的体现。”陈老师如是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书法艺术不仅仅是汉字的造型艺术,更是人们心灵的出口,性情的表达;是在纷繁世界保持自我的一剂良方。

在倡导传承的同时,陈老师也对书法艺术的创新性发展提出了期许。汉字从魏晋走到当代,书法家始终解决的是造型问题,但每一代都应有新的千秋。“我们今天迈入了新时代,书法艺术创作也应当符合当代的审美追求,让笔墨追随时代,才能让书法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体悟传统文化之美,领会翰墨书画之魂,任重书院书画研习营将校外书画大家引入校园、进驻书院公共空间,为学生们带来近距离的传统文化系列课程,浸润文化之间、营造书院高雅氛围。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