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日”主题报告会 | 蒋乾麟:雷锋精神与成才规律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727

    35日下午,复旦大学“学雷锋日”主题报告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102报告厅举行。原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空军少将蒋乾麟先生为在场师生作题为“雷锋精神与成才规律”的主题报告,场内座无虚席。本场主题报告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蒋乾麟首先简明扼要地概述了雷锋精神和成才规律的内在构成要素。雷锋精神由“螺丝钉”精神、“钉子”精神和“傻子”精神组成,而成才规律则包括“顺势成才”、“压力成才”和“忘我成才”。

    随后,蒋乾麟开始深入探讨雷锋精神与成才规律的内在联系。他表示,雷锋的“螺丝钉”精神体现“顺势成才”的规律。雷锋的“螺丝钉”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集中体现了社会进步人类文明发展的趋势,因而集中体现顺势成长的规律。他认为,学习感悟雷锋精神,对于成才成功有三点启示:第一,成才目标要与社会发展趋势相一致;第二,成才设计要与社会需要及实际可能相统一;第三,成才过程要与角色转换相适应。

    接着,蒋乾麟指出,雷锋的“钉子”精神体现“压力成才”的规律。人才的成长,不仅要有正确的方向和目标,而且要有强大的动力,要始终保持前进的强大动力,要自觉不断的给自己加压。雷锋的“钉子”精神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对科学理论如饥似渴的学习上;第二,以英雄豪杰为榜样的自我激励上;第三,自找苦吃和自我修养的具体实践当中。为了传承“钉子”精神,我们应该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做自觉的求学者;变“凑合的学”为“高标准的学”,做刻苦的求学者;变“单纯学知识”为“注重向觉悟和能力转化”,做全面的求学者。

    最后,蒋乾麟认为,雷锋的“傻子”精神体现“忘我成才”的规律。忘我是杰出人才成长的一条重要道路,若想成为杰出人才,离不开雷锋“傻子”精神所体现的忘我品质。只有忘我,才能使人才的成长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只有忘我,才能使人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只有忘我,才能使人才的价值得到最充分的体现。

    在提问环节,在场学生就大学生参军、公众利益与个人权益的平衡关系、雷锋精神的三种内涵、当代雷锋精神的传承与创新等问题与蒋乾麟进行互动,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报告结束后,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老师对在座学生寄予殷切期望。她希望大家能够不为时尚所惑,不为积习所蔽,不为浮名所累,追求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追求复旦学子应有的精神和价值追求;期望各位能够更好地思考雷锋精神的内在价值观;勉励广大学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勇于拼搏,做一个无愧于时代的雷锋精神新传人。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