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各本科生班级开展“严守纪律,增强自律,共同守‘沪’,平安复旦”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26                                    浏览次数:926

44日,学工部发布关于开展“严守纪律,增强自律,共同守‘沪’,平安复旦”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并制作主题班会课件供院系和辅导员工作参考。截止到48日,全校共152个本科生班级通过线上活动的形式开展了主题班会活动,实现本科生班级全覆盖。

各班级通过防疫管理警示案例教育、纪律教育、行动倡议、小组讨论,教育引导每一位同学遵规守纪,齐心合力,共同守护平安校园。

45日下午,新闻学院2019级本科生班举行了线上班会,辅导员许愿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要共同守“沪”平安复旦”、“上下同欲者胜”,愈是艰难,愈要团结,呼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1913的同学们坚持到底、互帮互助加油鼓劲;群策群力,积极为疫情防控提出宝贵建议。“班委天团”的成员们依次与同学们分享交流,同时介绍了班级层面近期为同学们准备的各类线上活动,让大家感受到班级的团结与凝聚力。

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李雨桓在班会上介绍了因同学违反校园管理要求而被处罚的案例,号召同学们牢记守护大局,人人有责,严格遵守学校有关规章制度,并带领同学重温校园管理要求,特别强调严格禁止翻墙进出校园。随后,李雨桓对疫情期间同学们关心的就医问题作了解答,鼓励同学们保持积极生活态度,保持宿舍清洁,勤锻炼,保持身体健康。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21级小语种班辅导员高梦晗在班会上希望同学们遵守封控管理规定,互相理解、互相包容,共同维护校园安全。高梦晗分享了自己本科时作为武汉籍学生,在2020年疫情暴发后从滞留日本、到回上海集中隔离、再到家乡解封后与家人团聚的经历和心境,呼吁大家做好思想准备,相信党和国家的领导,把大战当作人生大考,交出满意答卷、共同期待春天。



经济学院20UIPE辅导员项欣在班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复旦大学校园里的暖心事,包括身边的党员志愿服务队、维持校园自习环境的园区志愿服务队、该班楼宇志愿者张云青、聂煜坤等温暖案例。同时,项欣分享了幂函数模型、SEIR模型等关于新冠疫情分析的文章。项欣鼓励同学,在情绪到来的时候,要一起学会用科学知识作为自己的底气;明白纸面上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个体,传染病不仅涉及健康,还涉及经济和家庭命运,要多方面地思考问题。


管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会上,七位同学作为代表分享了他们作为志愿者的经历。他们有的作为楼层骨干联系人,守护楼寝大家庭,发光发热尽职尽责;有的参与到所在社区发放抗原自测盒试剂服务;有的作为退伍军人始终保持着军人精神、军人担当,对党员的先进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的作为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助学校核酸检测、物资运送,并呼吁更多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成为复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面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46日晚上,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班辅导员戴佳倩结合毕业班学生特点,线上开展了题为“严守纪律,增强自律,脚踏实地,展望未来”的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了解疫情防控形势、理解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强调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必要性,同时倡议毕业班学生把握时光、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应对疫情给毕业季带来的挑战


高分子科学系副系主任冯嘉春参加了高分子科学系本科生线上班会。她结合2020年指导毕业设计的经验,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好封闭时期在线上加强与导师的沟通,如何及时做好毕业设计的时间安排与方向调整,更加扎实地完成好毕业设计的工作。冯老师引用专业知识作比,指出人和聚合物一样都是具有粘弹性的,这次的疫情对于广大同学来说,可以让大家更具弹性和韧性。也希望同学们能够配合防疫要求,同心抗疫,院系会做好大家的后盾与支持。

在讨论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生望道班的同学们积极发言。孙瑜峤同学认为,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态势下,同学们内心难免浮躁焦虑,但是在特殊情况下更应当修炼内心,修炼“理解”的精神。李光信同学结合个人经历,表示我们应当保持积极心态,不要传播消极情绪;做好分内之事,配合防疫工作;把握机会参与志愿工作,增强责任意识。钱思恩同学认为要从态度上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安排,利用寝室楼群互帮互助解决生活上的问题。陈佳月同学则认为面对疫情严峻态势,我们要做到核酸检测的全覆盖、健康管理的全覆盖和关心关爱的全覆盖。

一起遮风挡雨,共守云开月明。现在,全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攻坚阶段,需要拿出毅力和努力,树立信心和恒心。让我们在这场重大考验中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守护校园平安、迎接胜利曙光。


文字:金雨丰

图片:各院系学工组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