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第199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暨2017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张东刚、校党委书记焦扬同志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1648


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本着“教育者先受教育,育人者先育己”的原则,切实指导高校学生工作队伍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教育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1111日,第199期全国高校辅导员示范培训班暨2017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蔡冠深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张东刚,校党委副书记许征,教育部思政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处长吕治国,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耿绍宁,培训基地负责同志、学生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仪式。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张东刚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开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主题为本次培训班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张东刚司长结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全面深入细致地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学员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宏观把握,为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他指出,在新时代要有新眼光、新要求和新站位,要以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为方向,立足自身工作实际,着眼面对学生群体特点,以真心、用诚心、加细心、有爱心地做好立德树人工作,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天下午,校党委书记焦扬同志面向研修班全体学员和我校全体学生工作队伍作“牢记初心使命,把握特点规律,做好新时代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报告。焦扬书记的报告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深刻分析了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上,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战、新特点,并介绍了复旦大学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她指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准确把握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不断进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探索与创新,着力构建“大思政”的格局。

在上午的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复旦大学)主任许征介绍了基地工作和本期培训班基本情况。她指出,本期培训班恰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基地根据教育部要求迅速调整了培训方案,围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设计培训课程。复旦大学始终把打造一流师资、开展一流科研、构建一流课程作为基地的核心竞争力,高度重视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本期培训班总导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柏生老师寄语广大学员要树立好工作目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目标和初衷,实现自我提升。学员代表、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党委副书记聂菁表示,辅导员队伍应立足实际岗位,把握工作规律,坚持高标准,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不断挖掘工作内涵,实现新的突破

本期研修班的主题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培训课程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开,共有来自全国各地80余所高校的130余名骨干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本期研修班也是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的重要安排。根据校党委整体部署,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将通过专家讲座、学习研讨、实践活动等各类形式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切实提升思想素质和理论水平。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