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2020级各民族学生“新生看上海——国情体验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09                                    浏览次数:1408

    为使我校各民族新生更好地了解和融入上海,感受上海的红色底蕴和发展速度,增进各民族同学间交往交流交融,102日,复旦大学学工部组织近602020级各民族新生和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生开展新生看上海——国情体验日活动,帮助大家尽快适应上海的文化环境,开启新生活。

    第一站,同学们前往上海地标性建筑——东方明珠,在259米的透明悬空走廊,同学勇敢的突破自己的恐惧,体验了仰慕已久的上海高度,从高空俯瞰了繁华的上海,在体验新旧交融的城市文化的过程中进一步感受到了面向新时代、面向未来的上海速度。俯瞰过高空的美景,同学们又来到0米的上海历史发展陈列馆,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上海过去到现在的发展历程,体悟上海的魅力。 

第二站,同学们来到中共一大会址,感受了上海深厚的红色底蕴。通过一幅幅墙画、文物,同学们深深地被共产党人爱国奉献的担当精神和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打动。在陈望道先生的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展示栏面前,同学们驻足细读,感受老校长的革命情怀,更是感受到了复旦传承百年红色精神。

第三站,大家一同参观了亚洲规模最大的时尚中心——杨浦国际时尚中心。中心内建筑为以前老厂房的清水红砖外墙,保留了浓郁老上海工业文明的历史年轮,又融入了当代时尚的审美元素,也带给了同学们不一样的杨浦新体验。 

一天的行程结束,同学们也对本次活动有很多感想:

穆萨,藏族,2020级临床医学(五年制)学生

时值双节同庆,火树银花。学校举行“新生游上海”活动,组织我校各民族学生参观上海的数个地标建筑、人文胜迹,同学们亲身感受了上海“上善若水,海纳百川”的城市魅力。黄浦江畔,百米穹顶,在东方明珠的透明走廊拍照打卡;石库门内,案几正立,在中共一大会址瞻仰革命先辈。海派建筑中西合璧,赋予上海令人惊艳的美貌;党旗鲜艳伟业初诞,给这座城市注入了鲜红的革命血液。参观一大会址,我感触尤为深刻。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与她的人民和国家紧紧站在一起的,无畏牺牲,克服险阻,继往开来。因此,我们各族学生应自觉做到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与时代同频共振,谱青春激扬旋律。

叶尔加那提·也勒哈孜,哈萨克族,2020级社会科学试验班学生

作为2020级的新生,刚来到上海,面对这座豪华而又发达的大城市,不免心中发怵,感到迷茫与不知所措。学校老师们也想到了这一点,特意组织学生们去观光上海各地标建筑与历史古迹。让我们能够从多个角度了解上海的各个方面。也许以前我们想到上海就是魔都,东方明珠,外滩,但是至少我现在知道了上海其他的方面,这里曾经也是共产党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基地,这里曾经饱受列强的侵略,背负着屈辱历史,而又紧抓时代机遇,借改革开放的洪流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成功发展成超大城市。如果说北京是智慧慈祥的老爷爷,那么上海就是白手起家,年轻有为的青年。通过这次活动我了解了上海,增强了对这个城市的归属感,希望以后可以更加深入地去了解上海,探寻其城市精神内涵。

伊巴柯孜·阿布拉,维吾尔族,2020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

通过参加本次上海一日游活动我有很多收获。乘坐电梯到达东方明珠263米俯览黄浦江两岸时,我深深地为中国建造,中国速度感到骄傲。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上海的繁华,深深体会到了包容开放的上海文化。下午去陈列馆感受到了上海浓厚的历史底蕴,了解到了有关上海的许多伟大事件。能够参与本次活动,免费游览上海是学校对我们的细致关怀,我自豪也很感恩自己作为复旦人来到上海。复旦是每一个复旦人希望不断超越的地方,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如今为自己是复旦人感到自豪,希望有一天通过我的努力,复旦也因我而骄傲。

田瑾,汉族,2020级中文系学生

作为复旦的新生,很荣幸能和小伙伴们一起参与这次魔都一日游。游览了一天,收获和感受很多。走出校园的我才真正感受到上海这座“魔都”的魅力,数不清的高楼大厦体现着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果,干净的道路体现着垃圾分类和城市管理建设的有序,道路上的车体现着现代都市的繁忙,街道咖啡店坐着的外国友人体现着上海的国际化。站在东方明珠上259米的玻璃栈道上,尽管有一丝害怕,但向下望去,满眼的城市风貌尽收眼底,嘴里止不住的赞赏让我这个来自小城市的大学生对大城市有了新的看法。博物馆中的老上海,给人一种很向往想去那里生活感觉。到中共一大会址更是让人为之振奋,曾经出现在历史书上的一大会址就在眼前,更是了解到了一些历史书上没有的知识。最后休闲的上海时尚中心也让人很喜欢。感谢学校的这次活动安排能让我感受到上海的魅力。

撰稿:阿依米拉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