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复旦大学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生结业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03                                    浏览次数:3544

     111日下午,复旦大学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生结业典礼在光华楼东辅楼103报告厅举行。教务处、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医学学工部和参与本届预科生培养工作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单位的负责人、辅导员及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全体学生参加了典礼。

典礼上,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厉家鼎介绍了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培养情况。各部门和院系紧密合作,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依托“双进班”的培养教育模式,对2019级预科生从五个维度开展教育培养,在过程中强化分类指导,有效促进了预科班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校园适应力。

2019级预科班协作培养院系辅导员杨晓蕾代表辅导员发言。她深情回忆了与预科班学生共同成长的经历,表达了对2019级预科生的祝福和感谢,鼓励同学们在本科阶段踏实努力、继续奋斗,争取更优异的成绩,成为对国家、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教务处副处长周向峰宣读了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生结业名单,并由各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向预科生颁发结业证书。21名学生走上主席台,从老师们手中郑重地接过结业证书。

预科班学生古丽娅娜·叶尔江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在一年的预科学习中,学校各部门及学院的领导、老师、任课教师、辅导员都给予了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预科的学习紧张充实,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预科的生活丰富多彩,提升了大家的综合素质。尤其在2020年春季的网上学习,更是提升了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和自制力,这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更加增进了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和情感。在未来的生活中,他们将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果敢刚毅的品格,继续奋斗、努力前行。

最后,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阳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的培养成果,对各部门和院系的通力合作和悉心培养表示感谢,对预科生在2020年克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顺利完成学业致以衷心的祝贺。徐阳部长对预科生升入本科阶段之后的学习生活提出了三点希望:他希望同学们树立矢志报国的理想,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作为个人奋斗的底色,树立远大理想、赓续复旦传统,并为促进民族团结、建设美丽新疆做出贡献;希望同学们坚持刻苦努力的态度,在未来四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把刻苦学习、摄取广博的知识放首要位置,学会真学问、掌握真本领,从容应对未来的挑战;希望同学们培养服务社会的情怀,怀着一份感恩之情、奉献之心,从享受温暖的人转变成点燃火光的人。  

复旦大学自2018年起启动少数民族预科生的自主培养工作。学校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成立少数民族预科班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多部门多学院协同机制,推动预科生培养工作开展。2019级预科班学生均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包涵5个少数民族。今年9月,2019级预科生有21名学生顺利完成预科阶段的学习,升入社会科学试验班、法学、新闻、历史、经济管理试验班、技术科学试验班、临床医学(五年制)、预防医学等专业开始本科阶段的学习。


(撰稿:哈丽努、摄影:丰云瑶)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