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创意复旦•卿云烂漫”第十五届校名纪念品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11-26                                    浏览次数:889

1120日(周六)晚,以“创意复旦·卿云烂漫”为主题的复旦大学第十五届校名纪念品设计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本部学生超市二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经过两个月的角逐和评选,十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决赛。曾经跃然纸面的精巧构思、独特创意已经转化成为兼具实用性与潮流性的设计成品,学生各具匠心的设计作品、别具风采的特色展示不仅点燃了决赛的现场,也让现场每一位评委和观众感受到了复旦学子的青春活力与无限创意。

复旦大学校名纪念品设计大赛作为复旦校园文化的重要品牌,已经走过十五载芳华。在这个平台上,复旦师生施展创作才华、挖掘创新潜能、提升艺术修养、表露复旦情怀。回顾历届校名纪念品设计大赛,诸多优秀的获奖作品已经投入生产并出现在了复旦校名礼品屋,仅近三届设计大赛中,就有近二十件作品获投产并正式开售,这些学生自主设计的校名纪念品在校园内备受欢迎。

本次大赛由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作品。历时两个月,共收到一百二十份设计作品,作品形式丰富多样。经过初审及复审,十项作品进入了最终的角逐,包括复旦主题包、鼠标垫、防烫竹垫、校名礼品袋、光影纸雕灯、手机壳、填色本、校园情怀鞋带等。这些作品无不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复旦人的灵感与创意,也在潜移默化中将复旦的人文关怀、历史传承、校训精神等渗透到学生们的日常生活中间。

  

决赛现场,十位选手可谓别出心裁,展现形式各具创意。一号选手韩潇设计的“复旦寻常事”系列鼠标垫的沙画展示视频作为开场惊艳亮相;二号选手代蕊蔓同学设计的校名礼品袋包含信封、文件夹、书签、徽章杯等,以美观实用为主题,特别推出的主题限定版更是吸引了全场的目光;三号选手陈毅邀请观众互动,向现场观众展示防烫竹垫的实用与别致;四号选手朱琼飞戴着精致的面具低吟浅唱,通过动听的故事阐释作品“守望复旦系列纸雕灯”,表达复旦人对复旦的守望;五号选手左安安设计的“光仔华妹”系列手机壳,活灵活现地光仔华妹形象却是复旦校园生活的缩影,又凝聚了学生对于传统文化和校园生活的关注;六号周晨茜将自己设计的原色复旦炫彩玻璃水杯化为乐器,在一段叮咚的旋律中描绘了五彩的设计创意;七号何晓姗的“复旦臆想录”以一段单口相声展开,逗人捧腹的同时,让人对其创意连连称奇;八号张思慧的 “多彩校训鞋带”原创歌曲在现场扬起一阵清新的旋风;九号杨雅雯和李智琳同学的复旦梗“我为什么这么复旦”拆字设计获得了评委的称赞,更是引发现场学生共鸣;十号选手杨堰宇将复旦景象幻化为“小妖精”,通过生动有趣的形象展示复旦建筑小妖怪主题“旦·bag”系列包。十位选手有备而来,用尽十八般武艺为自己的作品画上点睛之笔。他们或录制短片,或讲述作品背后妙趣横生的故事。创意与趣味的比拼,将决赛的现场一阵阵推向高潮。

现场互动环节,展示并送出了历届校名纪念品设计大赛中的优秀设计,同时,也送出了一款校名围巾,这是本届设计大赛首次尝试的“我想要这样的校名纪念品”创意征集活动中呼声最高的一项。

  

本届校名纪念品设计大赛决赛现场共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胜奖四名。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微电子系的何晓姗同学设计的《复旦臆想录(填色本)》获得了第十五届复旦大学校名纪念品设计大赛的一等奖,代蕊蔓同学设计的《校名礼品袋》和李智琳、杨雅雯设计的《“你为什么这么复旦”系列作品》同时获得二等奖。

  

此外,本次大赛还特别增设了“创意烂漫奖”和“最具网络人气奖”,希望以此来鼓励更多同学来参与创新创意的过程,引导同学们积极发掘复旦校园里的人文内涵,攫取特殊的设计灵感,在自己的作品之中体现复旦学子的新一代的创新精神。此外,“光华文创工作室”凭借供稿的数量和质量一举获得“最佳组织奖”。

  

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无不流露出选手们对于复旦的真诚情怀,代表着学生内心深处最真的复旦怀想。校名纪念品设计大赛已经举办了十五届,我们希望不仅为学生的创新创意搭建展示平台,更希望建立创新落地的孵化机制,和创新创业的培育和实践循环,为学生的设计提供投产机会和经营平台,同时,再将经营所得投资更多的学生创意,从学生创新创意中来,回到学生创意实践中去,切实在校园内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创新,让复旦更精彩!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