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刘统讲述共产党人解放上海、安定上海的奋斗历程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731

    5月21日,《不忘初心,上海解放第一年的战斗》形势政策报告会在逸夫科技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也是复旦大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军事史专家刘统教授为在场的400余名复旦师生作了题为“不忘初心,上海解放第一年的战斗——共产党人解放上海、安定上海的奋斗历程”的形势政策报告。报告由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洁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基于刘统教授今年出版的《战上海》一书。刘统表示,创作本书是受上海人民出版社邀约,在接触到原始史料后,他发现在没有任何接管大城市经验的情况下,解放上海对于共产党来说是一场空前的考验,也是前所未有的复杂斗争。

    解放上海前,中国共产党进行了组织、政策、经济三方面的准备。共产党通过调动解放区最精英的力量提前分配好接管单位,编写《城市常识》,随军运送粮食、煤炭物资等一系列举措,来保证解放后百姓的日常生活能正常进行。最终,通过地下党的接线,上海和平解放。

    解放上海后,面临的还有如何安定上海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将关系到国计民生的物资收归国有,杜绝投机倒把,试行粮食的统购统销和计划供应,以保证市民正常生活;共产党利用旧有的的警察体系实现治安管理,详细调查户口信息,实行了严格的户口管制制度,以此来保持社会治安稳定;人民银行统管金条、银元与外币流通等金融业务,实行统一的国家财政,避免经济发展不平衡,以此来保持社会经济稳定。接管上海的历程集中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战上海精神”。中国共产党人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使上海重新焕发了生机。

    回顾解放上海、安定上海的历程,刘教授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原因:第一,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军是为人民服务的;第二,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军是组织力量强大的政党和军队;第三,中国共产党非常善于学习,在管理旧上海和建设新上海的过程中,学习和积累管理经验,并能够因事制宜、创新政策。第四、中国共产党纪律严明,有很强的纠错能力,知错必改,在安定上海的过程中始终保持政策的透明,以便及时纠错。刘统教授通过一段段生动的故事、翔实的数据、丰富的图像,让在场的师生重回70年前的上海。通过回顾新中国成立的艰辛历程和光辉片段,让青年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建设历程,感受社会发展变化,引导学生博学笃志、励志成长成才,坚定爱国之心,树立报国之志。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