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2018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30                                    浏览次数:980

    419日下午,2018年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光华楼东辅楼103报告厅举行。两委分管领导闵辉、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等参加了结业仪式。

    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从强化理论武装、注重知行结合、强化后续培养、加强学习指导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本次研修班的开展情况。

    3名学员代表交流了自己在研修班期间撰写的思政研究论文。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夏草老师利用历史分析与实证考察方法,结合工作实践经验探讨了大学生党员发展中的政治标准问题;华东理工大学的李东霞老师围绕精准资助,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学生特点、资助方式及改进措施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王凤仙老师围绕网络思政,结合数据分析和模型构建,探讨了在微媒介环境下大学生网络社群的新样态。  

    随后,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老师为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复旦大学卜洪晓老师作为学员代表交流发言,他用收获责任感谢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表示本次培训班既提升了大家的思想认识、深化了理论探讨,也加强了大家的专业素养、拓展了工作思路。

    最后,两委分管领导闵辉老师作总结讲话。他首先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向所有顺利结业的学员表示祝贺,认为本次研修班充分依托了复旦大学丰富的学术资源,科学合理设计课程,让学员们都学有所得、学有所获,体现了师资水平高、课程质量高、学员素质高的特点。他指出,当前高校学生思政工作正处于中央十六号文件以来又一轮重大发展机遇期,思政工作队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对本期研修班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切实领会新思想的深刻内涵,注重思政教育的深度,既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在思想站位上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系列重要论述的学习,尤其是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在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人才培养正确的价值方向;二是要切实把脉学生的成长成才需求,注重思政教育的精度,要精准把握人才培养需求、精准立足学校实际、精准对接学生需求;三是切实维护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名片,注重思政教育的温度以扎实的基础工作,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关爱学生,把思想引领工作做细、做实、做到学生心里去,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

上海市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举办至今已11年。本期研修班于2018117日开班,分为集中学习、考察交流、挂职锻炼和在岗研修4个阶段。在传承以往优秀经验的基础上,本期研修班融入了新的特色,尤其强调理论性和思想性,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精心设计课程,全面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认识。同时,也在培训的思想性、实效性、内涵性和针对性上下功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