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我校迎来2016级本科新生
发布时间:2016-08-29                                    浏览次数:481

828日是我校2016级本科新生的报到日。来自全国各地的3400余位2016级本科新生,以及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位留学生走进百年复旦园,开始他们新的求学征程。

迎新当天,我校常务副校长包信和、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亲切慰问了迎新一线的辅导员。

http://news.fudan.edu.cn/uploadfile/2016/0828/20160828032031386.jpg

精准资助全面覆盖,绿色通道抢先开启

2016年,我校继续加大力度,多渠道宣传绿色通道政策,多措施落实,力争保障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截至8月底,学校已经为149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寄去了报到路费补贴,总金额超过5万元,资助对象覆盖新疆、甘肃、云南、四川、湖北、河南等24个省份。

http://news.fudan.edu.cn/uploadfile/2016/0828/20160828032046674.jpg

我校的新生资助工作,力争抢先一步,做到早发现、早沟通和早帮助。在招生阶段伊始,资助工作即已启动,百余名教师组成播种队直接下到28个省市自治区的县一级行政区,将我校的资助政策带到招生第一线。同时,学校面向全校在读生招募114 “绿色通道学生宣传志愿者。他们不仅通过网上微信朋友圈、新生群、论坛等各种信息化渠道联系自己家乡或者母校的复旦新生,还利用假期实地了解这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向他们面对面宣传政府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学校还依托网络信息平台搭建信息服务系统,便于新生在入校前就能在迎新服务系统上了解资助政策、填写《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申请勤工助学岗位。

今年,在泛海助学金的支持下,我校设立了人均5000元的新生助学金,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全覆盖,解除他们经济上的后顾之忧。学校还一如既往地为困难新生准备了床上用品、日用品、手机、学生超市购物券以及教材减免券等物资补助,让他们顺利地开启大学生活。

http://news.fudan.edu.cn/uploadfile/2016/0828/20160828032058898.jpg

立足精准资助,新生入校后,学校还将结合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求,灵活组合不同的资助措施,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等,为他们提供个性化的资助方案,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安心、生活无忧,实现全过程育人。我校还设立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方位的成才辅助平台,通过助学社团、学生发展中心、公益实践基地、出国出境交流项目、创新创业体验等锻炼学生能力,拓展学生视野,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得到成长锻炼。

助力新生适应,全方位打造育人共同体

我校不断完善迎新信息化服务。8月初,迎新系统即开放,面向新生提供信息化服务,不仅面向新生开通新生调研、校情介绍、书院展示、公告通知等,还将一卡通充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登记、勤工助学岗位申请、交通工具到站登记、加长床申请等线上服务进一步完善和更新。同时,首次依托新生调研问卷,通过对学生作息、生活习惯和兴趣爱好的数据分析,优化住宿资源的分配,适当调整宿舍安排,避免作息习惯差异太大的学生相互影响,促使寝室内部氛围更加融洽。

http://news.fudan.edu.cn/uploadfile/2016/0828/20160828032110374.jpg

在加强迎新信息化服务的同时,我校把握教育规律,围绕新生适应性主题,以书院迎新为平台,联合与学生培养密切相关各部门的力量,聚焦校情校史、通识教育、学习习惯、成长成才以及家校联合等主题,开展新生适应性教育。网上入学教育考试使学生了解复旦的校史校情,明晰复旦的校纪校规,熟悉复旦的学习、生活资源和五大书院文化。通过迎新网面向家长版块发布的《新生家长手册》以及迎新当天的新生家长会,不仅回答新生家长一些迫切想要知道的复旦情况,更重要的是积极促进家长育人理念的优化,形成家长、学生、学校三者之间良好的互动,凝聚共识,力图打造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共同体。这一系列举措将使新生更快走进复旦,更好适应复旦,更深理解复旦,逐渐成为一名合格的复旦人。

书院师生自主迎新,五大书院各显神通

希与卿度,任志腾飞,这是学生自主设计的今年书院迎新口号。口号不仅将我校五大书院——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融合在内,还满怀着青年学生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也意味着本次迎新工作将更多发挥书院学生组织自主的力量。

http://news.fudan.edu.cn/uploadfile/2016/0828/20160828032124139.jpg

经过书院两个月的招募和培训,百余名书院学生志愿者身着印有迎新logoT恤的服装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为前来报到的新生提供帮助、引路答疑。而早在8月上旬起,书院学生组织从新生需求出发已陆续在各书院平台上发布了系列迎新主题微信推送,涉及宿舍生活、新生报到、校内生活、常用网站介绍等,截至目前累计关注近10000人次。

本年度的书院学生迎新宣传,以复旦精神为育人焦点,以学生自主创作的卡通形象化五大老校长为主角,强化新生对复旦的认同。在光华大道增设了心愿墙,一方面呼应迎新的口号,一方面希望新生和家长到校当天就能从各自的角度,以复旦为新起点,或是立志高远,或是谆谆教诲。同时,书院学生组织还在食堂等新生密集的地方设置了老校长展板,从生平和轶事两个角度向新生和家长介绍五大老校长,使他们熟悉老校长的事迹,了解复旦的发展历史,感受老一辈复旦人的风骨,体会复旦人的精神。

此次,五大书院学生组织的自主迎新,还十分注重凸显各自的书院学科特色。志德书院的新生中有志德学子手绘的志德扇,精致又实用,为炎炎夏日来到复旦的新生送来丝丝清凉。为了帮助技术科学大类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课程,腾飞书院就在新生收到学校录取通知书的同时给腾飞学子寄去的书院导师编写的《腾飞书院先导课程》,引导学生在假期中自主学习。此次迎新礼包中,书院还为每一位腾飞学子准备的跨度为四年的日程本,希望同学们珍惜时光,脚踏实地过好在腾飞四年的每一天。由医学生组成的克卿书院将安排新生参观枫林校区人体科学馆和上医校史馆,感受医学泰斗的脉搏,深切地体会到身为一名上医人的骄傲与自豪。任重书院将公共空间布置一新,五色的书院三角旗飘扬在中庭上空,任重有我,我有重任我为任重人,不畏负道远等横幅横挂在道路两旁,为任重学子营造了温馨的家的感觉。希德书院一早就开始规划推进新生楼宇的改建工作,在暑期精心修缮了南区30号楼,增添了阅览室、自习室、影音室、健身房等多种功能的公共空间,努力让新同学们在更加舒适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在迎新周前后,各书院也将分别召开书院大会,书院院长、导师将与新生面对面,近距离谈大学、谈人生,共话书院生活。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