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新华社国际新闻编辑部主任严文斌为我校本科生作“中国国际传播的缺位与国际形象的塑造”形势政策报告
发布时间:2016-05-19                                    浏览次数:632




   517日下午,复旦大学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内座无虚席。

讲台上,是有28年国际传播从业经历的新华社资深记者。讲台下,是400多名承载中国未来希望的95后大学生。讲台上下,思想碰撞的火花四射……

复旦大学光华论坛“你所不知道的中国与世界”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在这里举行。本期主讲人新华社国际新闻编辑部主任、高级编辑严文斌,为复旦师生剖析了中国在国际传播中存在的缺位现象,并从专业视角就中国国际形象的塑造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会,信息量就是一个大写的“大”。

有着丰富的国际传播经验,同时担任多家高校的客座教授,严文斌结合他对习近平总书记2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学习,用他28年从事中国国际传播工作的生动案例与深厚的理论功底,把中国在国际传播中的“自塑”“他塑”“逆差”“反差”“落差”等问题,以及如何改变中国在国际传播中的缺位现象、成功塑造中国的国际形象,讲得深入浅出。

现在中国国力增强了,但是我们依然没有解决‘有理说不出,说了也传不开’的问题……

中国的发展进步与国际形象的改善并不成正比。中国现在更强大了,但世界对中国的误解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在某些方面越来越深……

严文斌提出的中国国际传播现状,让复旦学子陷入思考。

要完成中国国际形象从“他塑”到“自塑”的转变,需要中国新闻人有担当,推动中国国际形象塑造变被动防御为主动出击,快说、敢说、会说,利用海外社交媒体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弯道超车”。

严文斌在报告会上提出了新闻人为塑造中国国际形象,应该负起的责任。

中国的国际传播需要解决目前存在的各种缺位,在对外传播中实事求是、讲究技巧,用外国人听得懂的语言讲述真实的中国,用摆事实来讲道理,用讲故事来打动人。

严文斌就如何改变中国国际传播缺位现象提出的对策,在听众中引起共鸣。

“严文斌老师的报告体现了新闻工作者的理想和担当,更体现了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和分析问题的敏锐和睿智;体现了权威媒体人的气度,而且体现了关注受众、关注细节的情怀,”主持报告会的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这样总结。

报告会结束了,但在场大学生的思考并没有结束。

“作为一名学生,我希望自己以后能够以语言学者的身份,帮助中国与世界、中国与其他国家构建沟通的桥梁,让他们了解我们的生活方式、我们的价值观和我们的中国梦,”复旦大学日文系2015级学生戴雅婷说。

当天的报告会是光华论坛的第8期活动,也是论坛“你所不知道的中国与世界”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的第6场,由新华社国际多媒体采编中心以及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

“光华论坛”是复旦大学深入开展本(专)科学生形势政策教育的特色品牌,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名编名记以及先进典型与大学生面对面,深入解读时政热点,帮助学生了解党情、国情、社情、民情。

观点摘编:

“中国用第一个三十年解决会不会挨打的问题,用第二个三十年解决会不会挨饿的问题,接下来,可能还需要再用三十年解决会不会挨骂的问题。”

——中国目前依然存在国际传播缺位的情况,国际形象塑造仍需长期的积累。

“当初我在社科院研究生院学习时,每次写完作业,我的老师就会问我一个问题,‘你的农民邻居能看得懂你写的东西吗?不能,拿回去重写!’”

——中国的国际传播必须学会讲故事,不能只讲道理不摆事实。

互动交流:

提问:能否请您举一些中国最近办的比较好的新媒体例子呢?

严文斌主任:最近我们在做一个熊猫社区的传播。可爱熊猫生动地代表了中国形象,一举一动都会引起国际社会的目光,我们希望用熊猫社区传播中国形象,在新媒体平台上以卡通的方式进行传播。

提问:中国的媒体有时要依靠外国的报道作为信源,那中国的媒体如何能够做到更多的新闻首发呢?怎样像《今日俄罗斯》一样发布自己独特信源的新闻?

严文斌主任:国内新闻的信源一定是没有问题的,而国际上的事件,由于观念、交通等种种原因,确实存在记者没去现场的情况。我们现在要求记者不能看所在国的报纸或电视报道,必须自己写。《今日俄罗斯》的成功不在于它报道俄罗斯本身,而在于它阐述俄罗斯对世界的看法。要讲西方回避不讲的事实,讲自己的观点。

提问:能否请您从专业的角度阐释一下新闻学和语言学之间的关系?

严文斌主任:最重要的问题不是语言,在座的各位都可以熟练地使用中国语言或者西方语言,语言只是基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准确地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观点,用什么方式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

提问:您提到的中国价值和中国话语体系两者是不是同一个概念?如果不一致,它们的区别是什么呢?

严文斌主任:两者不完全一致。中国价值是指中国对世界上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世界观,我们要坚守自己的世界观。中国话语体系是指对某一个问题,中国要坚持自己设置的议题,传播自己的话语,不盲目跟随西方的话语,更不能掉入他们设置的陷阱。


(记者:耿学鹏、陈玉芬,视频&摄影:刘一楠,编辑:王丰丰,观点&问答整理:胡文韬)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