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光华论坛 | 毛佳樑: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与城乡发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399

1218日下午,复旦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暨“青年问·改革开放亲历者”短音频项目报告会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达三楼2楼报告厅举行。上海市城市规划行业协会会长毛佳先生为在场师生作题为“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与城乡发展”的主题报告,场内座无虚席。本场主题报告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承功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毛佳首先介绍了上海城市总体规划的历史沿革。改革开放以来,为适应各个时期的的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需要,上海先后编制了三个总规,分别是1986版、2001版和2017版城市总体规划,它们有力地指导和推进了上海城乡发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和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上海总规引领着城市规划,建设与发展,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乡空间布局优化,加强产业转型发展,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有利提升了城市综合竞争力。

随后,他为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上海的城乡发展。他从浦东小陆家嘴地区、黄浦江两岸地区综合开发、旧区改造和住宅发展、轨道交通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和虹桥综合交通枢纽等7个方面介绍了上海城市发展,用生动的案例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上海发展的成果。

报告的尾声,毛佳总结道,上海的发展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历届上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海各部门、各区县领导的合力拼搏,也得益于广大市民群众的理解和参与。一代又一代的城市规划工作者在波澜壮阔的改革浪潮中,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创新务实,探索实践,既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又共享上海发展的成果。走进新时代,我们更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改革开放的大道上再出发。

     

学生认真聆听报告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