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光华论坛 | 王安忆:我们的路——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发布时间:2019-03-12                                    浏览次数:246

    1023日下午,复旦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暨“青年问·改革开放亲历者”短音频项目报告会在复旦大学光华东辅楼202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王安忆老师为在场学生作主题报告“我们的路”,场内座无虚席。主题报告由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洁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王安忆老师简述了她曾经与一位记者的谈话经历,这次经历使她认识到“每一个人不应该只知道同时代发生的事情。如果这样的话,你的视野会非常小。”因而,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更清晰、全面的了解中国现当代的文学历史。王老师首先就伤痕文学和反思文学展开论述。她表示,卢新华的《伤痕》是伤痕文学的标志性作品,而从伤痕文学到反思文学的转变则体现了一次质变的进步。

随后,王老师继续探讨先锋文学和寻根文学的发源与影响。她表示,尽管先锋文学的缺陷很明显,但它为后世带来的文化影响十分显著,且先锋文学本身是充满革命性的。谈起寻根文学时,她感慨于杭州会议及韩少功先生为其带来的深远影响,至今令她印象深刻。

在提问环节,针对学生提出的“上海对其作品的特殊含义与影响、科幻作品与中国民间文学传统的关系、新时期作品对当代社会的作用”等问题,王安忆老师都逐一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现场提问与互动

学生认真聆听报告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