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复旦大学召开2020年春季学生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29                                    浏览次数:1283


423日,复旦大学春季学生工作会议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阳主持。

会上,尹冬梅回顾了2019年全校学生工作,肯定了学工系统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代表校党委向全体学工队伍表示感谢和慰问。针对学生即将分批返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尹冬梅结合“两不误”“双胜利”的要求,对全体学工队伍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她强调,全体学工队伍继续保持“战时状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做好返校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三个安全”、“两个有序”和万无一失;要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尤其要加强校园管理相关教育和科普教育;要继续做好全方位思想引领,重点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继续以学生发展为急事要事,精心服务好每一位学生。

 ▲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讲话

针对今年学生工作的重点任务,尹冬梅指出,一要深化思想引领,落实好教育系统“百年行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行动、校党委“红色基因、铸魂育人”行动;二要继续趁势而为,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转型创新,推动形成网络育人新格局,开启智能化思政探索;三要深化三全育人,完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重点抓好实践育人、书院育人、研究生教育管理、学生社团管理、资助育人、队伍建设等六项重点任务;四是要因势利导,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建设平安校园。

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军宣读先进个人名单

会上,发展规划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外国留学生工作处、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学校发展规划的配套举措、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开展情况、“2+X”培养体系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留学生防疫和管理工作应对措施、对学校各部门在线工作的信息化支持情况等年度重点工作及近期相关工作。

院系学工队伍的7位代表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昕分享了新形势下党建引领不断线、“三全育人”全覆盖的工作探索和思考;微电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安华以“抓住机遇、精准培育,培养又红又专的新工科人才”为主题,立足学科特点分享了院系思政工作心得;脑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罗赟星分享了脑科学研究院在“科研育人”方面的特色做法;材料科学系学生工作组组长许妍从专业定位、个人需求和全面发展三个维度聚焦思想引领,分享院系育人经验;新闻学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潘宵围绕如何融合传播理念、增强价值引领、培养时代新人,介绍了新闻学院研究生网络思政教育的路径与方法;基础医学院学院学生工作组组长刘佳琦分享了基础医学院在学生党建工作方面严抓入口、组织建设等相关经验;高分子科学系分团委书记朱栎瑶分享了如何结合院系特色开展团学工作,充分动员基层团组织力量,提升团组织思想引领实效性。

各院系学生工作首要负责人、学研工组长、专职辅导员、2019年度十佳辅导员及辅导员风采奖获得者、学工部门相关同志190余人参加会议。


通讯员:刘建妮、澹台文赟; 摄影:张雅靖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