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要闻
山的那边,海的那边——2015年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暑期支教分享会暨出国出境交流总结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11-27                                    浏览次数:784

DSCF0977

2015年11月15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的“2015年复旦大学优秀学生暑期支教分享会暨出国出境交流总结会”在光华楼东辅楼袁天凡报告厅成功举办。复旦大学本科生助学成才家园成员,以及各暑期支教队、出国出境交流团带队老师和成员出席此次交流会。本次交流会以“山的那边,海的那边”为主题,旨在通过分享暑期支教和出国出境交流的经历和感悟,传递“感恩、奉献、成长”的“家园”精神。

法学院14级本科生辅导员杨军结合自身经历,详细介绍了家园支教项目的总体情况。之后,山西运城支教队队长张帅为我们介绍了家园支教队前期筹备的详细情况。内蒙古支教队队员田燕向大家展示了家园支教队的典型活动,其中包括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课程、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等。云南会泽支教队队长成庆荣分享了支教过程中的难忘记忆和支教感想,表达了对家园支教队的自信和展望。光华公司颍上支教队的陈鸿儒为大家展示了颍上支教队20年的筑梦之路,从“态度、力度、响度、进度”四个维度深入展示了颍上支教队的风采。云南支教队的指导老师徐创业也从“支教的动机、支教的意义、支教的未来”三方面分享了他三年筑梦支教的心路历程。最后播放的支教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支教过程中和小朋友相处的点点滴滴,充满感动和温情的画面,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

DSCF0880

支教分享告一段落,我们将目光投向“海的那边”,历史系钟明月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家园出国出境交流学习项目的情况,涵盖了申请项目、申请对象、申请材料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香港交流团、墨西哥交流团的代表们也分别分享了他们的暑期交流经历,有趣实用的课程、独具魅力的异域风情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外事处庄辉老师对本次交流会表达了赞许,为交流团内同学们的成长感到欣慰,同时对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的形式和理念做了阐述,也对项目的未来提出了期许和展望。学工部赵玮杰老师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首先强调了对本次交流会形式的肯定,指出乡土情怀和国际视野是同学们要努力培养的方向之一,也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长远的规划和知识的储备积累去争取自身成长的机会,展现更好的复旦人风貌。最后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交流会进入了扫码提问的互动环节,相关负责人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由工作人员为提问的同学派发了精美的小礼品。

至此,家园支教暨出国出境交流分享会顺利落下帷幕。无论是山的那边,还是海的那边,都留下了家园人坚实的印迹。秉承着“感恩、奉献、成长”的家园精神,我们和山海那边订下了誓约,必将风雨无阻,一路前行。

为更好地落实“精准资助”的帮困理念,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工部每年组织家庭经济困难优秀学生参加暑期支教与出国出境交流学习,拓展视野,增长见识,培养学生感恩奉献、心系天下的情怀。2015年7月,学工部助学成才家园和光华公司组织近百名学生分别开赴内蒙古苏尼特右旗、山西运城、云南会泽、安徽颍上以及安徽固镇进行支教。同时,组织两个交流团,从各院系选拔了47名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分别派往墨西哥和香港参加暑期学习。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