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 2017年复旦大学“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27                                    浏览次数:70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精准扶贫的战略部署,培养学生服务家乡、改变家乡的意识,2016年,学工部启动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鼓励学生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为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

2017年,改变家乡创意大赛以创汇家乡为主题,鼓励学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勇于创新、敢于创造,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同时,鼓励我旦学子敢于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队伍前列,注重实践过程,深入基层锻炼,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不断积累经验、积蓄力量、开创道路。

一、参与对象

1. 复旦大学全日制本(专)科生均可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团队人数3-5人,鼓励跨学院、跨学科组队。

2. 参赛团队需在过去一年中参与过社会实践或调研项目。

二、项目要求

项目开展的地域应集中于中西部、农村或老少边穷地区。

参赛项目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立足于推动家乡发展,围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教育中兴、民生保障、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等领域,提出一个符合实际、具有可行性的创意方案,并利用半年或一年的时间付诸实践。根据项目长度,申报项目分为短期项目(实施期为半年)和长期项目(实施期为一年)。项目选题具体包括但不限于以下类型:

1. 地方四新经济发展,包括现代农业、旅游业、新工科等;

2. 地方软实力提升,包括区域文化、公民素养等;

3. 公共服务改善,包括教育文化、医疗健康、交通设施等;

4. “互联网+”技术服务,包括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等。

参赛项目须真实、合法、健康,无任何不良信息,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凡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者,一经发现即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三、提交材料和时间安排

1.大赛日程:

3-8

项目酝酿期

9-10

作品征集(报名阶段)

10

立项评审

10-次年2

秋冬实施&孵化阶段(即短期项目的实施期,或长期项目的第一阶段实施期)

次年3

成果汇报(即短期项目的结项汇报,长期项目的中期汇报)

次年3-8

春夏实施&孵化期(即长期项目的第二阶段实施期)

次年9

长期项目结项汇报暨新一批方案发布

2.报名材料:

1)《复旦大学助力成长计划改变家乡创意大赛报名表》及创意方案纸质版(一式两份),以院系为单位交至本部1号楼212室,电子版发至fdzz@fudan.edu.cn

2)创意方案PPT及其他说明材料的电子版,请在申报表后附网盘链接,不接受任何文件或压缩包。

四、保障制度

1. 导师指导定期组织各个参赛项目座谈交流,并邀请导师提供专业指导与咨询。

2. 支持资金:在项目实施前,根据各个项目立项和预算申报的情况,给予一定比例的创意支持资金;并在项目汇报后,根据决算对资金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并给予第二笔创意支持资金,资金支持的原则如下:

1)项目的交通费用不超过总费用的30%

2)如果项目获得其他渠道的资金支持,需要在决算报告中注明;

3)所有费用支出,需要保留所有原始票据。

五、奖励设置

每个参赛项目将获得:参赛证书、创意支持资金。根据项目立项和结项情况,评选出最佳创意奖最佳践行奖最佳成果奖等若干奖项(根据项目结项情况,奖项可能空缺保留)。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73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