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光辉闪耀,真理味道传承——复旦师生原创老校长大师剧《陈望道》在相辉堂上演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次数:597

11月18日,复旦师生原创老校长大师剧《陈望道》在相辉堂上演,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党委副书记刘承功、尹冬梅,副校长徐雷,市委宣传部、杨浦区、上海市话剧艺术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以及800余名任重书院师生和校友到场观看。

陈望道是中国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语言学专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全国政协常委等职。他最早用中文全文翻译、介绍《共产党宣言》,是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最早的7个发起人之一。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中,陈望道为中国的新文化事业披荆斩棘,呕心沥血,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陈望道》大师剧由“共产党宣言”“爱在三十年”“复旦之名”等七幕展开,以艺术表演的形式展现宏伟的历史画卷和大师的时代剪影,以生动可视的方式诠释真理与初心,带领观者走进老校长的精神世界。

回首柴屋勤译:以墨为糖,初心回响

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担任过旷世巨著《辞海》总主编,撰写了《漫谈“马氏文通”》和《修辞学发凡》等专著。他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大大推动了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师剧《陈望道》第一幕正是讲述经历“一师风潮”后的陈望道回乡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这段历史事迹。剧本以错落的时空感表现这一场面,舞台一侧是身处柴屋、辛勤翻译的陈望道,而另一侧则是象征不同阶层身份的演员们,他们以充满仪式感的方式共同演绎《共产党宣言》的经典文本:“让统治阶级在共产主义革命面前发抖吧。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在庄严而富有激情的呼告声中,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观众们纷纷表示,柴屋勤译的经典场景闪耀着陈望道先生的信仰光辉,时空错落舞台表现方式增强了感染力和代入感,充满力量感的宣誓令人感到初心的可贵。

传承复旦精神:大师印象,薪火相传

大师剧《陈望道》也囊括了陈望道任教复旦、社会交往等内容。他将为师者的严谨、和蔼、无私与坚守展现得淋漓尽致,更以对话式的方式深情地说道:“希望我们复旦集大成,一加一不等于二,要大于二,要求做到雄伟崇高,希望新复旦做到量大、力强、品高。”

陈望道的研究生陈光磊也来到现场,讲述他心目中的老校长。陈望道捐款建复旦校门、捐出所有藏书给图书馆等故事由其娓娓道来,观众们为之深深动容。

除了陈望道,在剧中还能看到其他复旦大师的风华身影,如复旦教务长兼法学院院长孙寒冰,复旦理学院院长金通尹,以及复旦历史系主任、教务长周谷城等。几代大师在时代中的交错剪影,共同交叠成绚丽的复旦记忆,丰富了大师剧的内涵,使得凝萃于历史的复旦精神得到了更生动的传承

深度文化浸润:自编自演,自我教育

为进一步弘扬老校长精神,繁荣校园文化,提升书院学子文化艺术涵养,在复旦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指导下,书院原创老校长大师剧项目于2017年正式启动。

大师剧《陈望道》是任重书院推出的精品剧目,是书院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一种新形式。去年,《陈望道》于迎新季在校内首演即获好评。本次剧本在此基础上,又历经近半年精心打磨,由复旦师生自编自演完成,不少演员都是第一次接触舞台表演,大家在一轮又一轮的排演过程中不断自我提高、相互磨合,最终使演出圆满呈现。

同学们在“复旦人演复旦大师,复旦人说复旦故事”的过程中,通过近距离接触话剧这一艺术形式提升了艺术审美能力,也更加深了对复旦的文化认同。剧中饰演陈望道的演员、历史学系2017级本科生宣云天表示:“成为望道先生的饰演者后,对他有了更多‘感受式’的了解。他心系家国,格局高远,见地独到,同时性格里‘刚’胜于‘柔’。 希望能通过这部剧更深入理解他的人生经历,感受他的生命体验,走近他的时空历程。”

与此同时,任重书院也围绕老校长文化展开了多项文化类活动,如陈望道旧居义务解说活动、走进陈望道故里以及陈望道墓清明祭扫等活动,丰富的活动内容构成了多向度的老校长文化机制。

目前,复旦师生原创老校长大师剧《马相伯在1913》《巍巍学府》《谢希德》《陈望道》均已陆续面向书院新生上演,后续以颜福庆先生为主题的大师剧也将在2019年与观众见面。大师剧融艺术性与教育性于一体的文化属性,已成为复旦大学校园文化与校风建设的重要文化名片,让师生在“编、排、演、观”的过程中以自我教育的形式走入老校长的精神世界,感受老校长的人格魅力,重温复旦历史,弘扬复旦精神。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