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 | 2015年复旦大学本(专)生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方案
发布时间:2015-10-21                                    浏览次数:2178


为深入贯彻《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委办发〔2006〕35号)精神,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要求和“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2015年工作要点”的整体安排,经研究决定举办2015年复旦大学本(专)科生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通过对辅导员工作中的理论前沿、实践操作的全面考察,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辅导员系统学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以及相关学科知识,切实提升教育引导、组织管理、沟通表达、调查研究等方面的能力素养,展示复旦大学本(专)科生辅导员队伍的精神面貌、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三、参赛人员

全体本(专)科生辅导员(含学工组长)

四、时间安排

初选时间:10月12日(周一)—10月16日(周五)

初赛时间:10月29日(周四)

复赛时间:11月6日(周五)

五、比赛流程

(一)初选

初选工作由各院系自行开展。请各院系在 10月16日(周五)之前,选拔至少1名专职辅导员参加比赛,并填写《2015年复旦大学本(专)科生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报名表》。报名表请以院系为单位于10月16日(周五)下班前发送至fdy@fudan.edu.cn。

(二)初赛

包括基础知识测试、网络思政能力测试两部分内容。初赛成绩计100分,不带入复赛,采用闭卷方式进行。

1.基础知识测试:主要包括时事政治,行政能力测试以及关于高校学生管理、心理健康教育、职业发展指导、党团建设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政策法规等与复旦辅导员工作直接相关的知识等三部分内容,卷面100分,按70%记入初赛总分。

2.网络思政能力测试:主要包括针对特定事件的朋友圈及微博写作、对学生网文的回复、对网络思政的理解与认识等三部分,直接考察辅导员运用网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技巧,卷面100分,按30%记入初赛总分。

3.初赛总成绩前15名进入复赛。

(三)复赛  

包括案例分析、情景模拟两部分内容。决赛成绩100分,由专家、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共同组成评审小组,成绩三部分评委的评分按50%、30%、20%的权重记入总分。

1.案例分析:现场抽题,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从理论分析、解决思路、经验启示等3个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限时5分钟,按40%记入总分。

2.情景模拟:现场抽题,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活动,由工作人员进行配合,主要考察辅导员把握法律、法规、政策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沟通技巧等工作技能。限时10分钟,按60%记入总分。

六、评优表彰

本次参赛选手在初赛、复赛环节中的成绩将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对最终进入复赛并获得名次的选手将给予适当奖励。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还将择优推荐参加上海市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和其他各类比赛。

七、工作要求

(一)各院系应加强组织工作,根据本次大赛的有关精神与要求,广泛宣传,鼓励专职辅导员积极参赛,并强化对本院候选人的培训指导和学习辅导。

(二)各院系要在选拔基础上,提交本院系辅导员工作案例10个,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案例将纳入竞赛题库,须包含标题、案例概况、解决经过及办法、经验总结等内容,可涉及学生党建、心理健康教育、学生事务管理、学生资助、宿舍管理、学风建设、班团建设、突发事件处理、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与服务等方面,字数不少于1500字,10月23日(周五)下班前发送至fdy@fudan.edu.cn。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胡常萍,65643340,fdy@fudan.edu.cn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5年9月30日



附件1:2015年复旦大学本(专)科生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报名表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姓名


性别


民族


照片

出生年月


院  系


政治面貌


现任职务


学历


学位


职称


担任辅导员年限


现负责班级

和学生数


职级


联系方式

手机


办公电话


Email


个人简历


所在学院意见


主管领导签名:                 学院党委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2:关于高校学生管理及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参考书目

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三、《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四、《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

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六、《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七、《上海市学校德育“十二五”规划》

八、《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九、《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2-2015年)》

十、《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

十一、《思想政治教育学科30年发展研究报告》,冯刚、郑永廷主编,光明日报出版社,2014年版

十二、《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论纲》,翁铁慧著,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十三、《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翁铁慧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2011年版

十四、《德育新理念与学生工作管理创新实践》,刘承功、尹冬梅主编,中国文史出版社,2015年版



Copyright©2013 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 电话:021-65642280 传真:021-65645539